IMG_1007.JPG

              

當我們離羅馬機場越來越近時,才越來越有真正開始旅行的fu,原來這就是義大利,一片綠油油,從天空看下去和台灣好像差不多耶~老實說跟我想像中的有點不一樣呢!我腦海中想的義大利是一大片的咖啡色城牆,除了城牆還是城牆,就是古代建築的那種感覺。沒辦法,我對義大利的印象就只有來自歷史課本,而歷史課本偏偏又只會介紹他的古文明,所以我心目中的義大利其實還在古羅馬時代哩!

IMG_0864.JPG

不多廢話了,現在要下飛機囉!

IMG_0865.JPG

本來想要跟新航飛機拍張照,可是太久沒自拍技術不好,只拍到SIN這個字。

IMG_0866.JPG

到機場的路上還要搭一段接駁車。

IMG_0867.JPG

車上的人跟我一樣都是觀光客吧!大部份都是老外,不過我看不出來是哪個國家的人。

IMG_0868.JPG

接駁車搭一下下而已,一瞬間我們就到機場了。  

IMG_0869.JPG

先領行李,我們的行李箱超好認也超好用,他陪我去過了好多國家喔!真的是出國的好夥伴。

我們領完行李之後,發生了一件令我措手不及的事情,因為當所有人都拿到自己的東西後,導遊就請大家開行李箱,把今天旅行會用的東西拿出來,在飛機上穿的厚外套則可以收回去,因為待會人跟行李會分開,行李會有專人幫忙送到飯店,我們則是要直接去玩囉。

這~這這是什麼情形,我以為我們會先回飯店先梳洗一下,沒想到要直接走了耶!整理自己的時間只有在機場椅子上的短短10分鐘,我甚至連隱形眼鏡都沒帶,妝也沒畫,匆匆忙忙擦了防曬然後時間就到了。天啊! 我真的不知道會這樣~ 本來我還想再洗個澡換一套衣服(因為前一天流好多汗,不蘇胡),現在全部都不能做了,媽呀!!! 第一天的行程就把我的氣搞到好亂。

IMG_0870.JPG

不過我看大家也是都乖乖配合,而且動作也超快的,所以我也草率的弄一弄就跟著大家走。我們這一團的人在大門口邊集合,等遊覽車來接我們,跟團的好處就是這樣,什麼都不用煩惱,所有事情都有人幫你安排得好好的。

IMG_0871.JPG 

導遊接到訊息說公車已經到了,所以又把我們一群人引導到外面的公車亭去等。大家看看,下面這些人有一半以上應該是和我們一起搭飛機的,現在我們有車可坐,他們還要等公車,好可憐!

IMG_0873.JPG

我們的巴士來了,可是今天上車上得太快,所以我來不及拍巴士的外觀,不過沒關係,以後再補拍。現在先給大家看巴士裡面的樣子,這台巴士好小喔!連我這麼矮的人坐著腳都快頂到椅背了,還好我們團的人不多,大家又比較不愛坐後面,所以我們可以把行李都丟到最後面的位置。據說會坐這種小巴,是為了旅途中一個景點-阿瑪菲海岸線,那裡的路很窄,只有小巴士才可以上去,為了能欣賞海岸線,位置小一點沒關係。

IMG_0874.JPG

YA 雖然氣很亂但也要照相,今天第一照。

 

IMG_0872.JPG

對了,這個巴士還有一個賣點,就是他有網路,雖然很慢,可是有總比沒有好,我們可以隨時打卡、傳line跟遠方的家人朋友聯繫。不過小小抱怨一下,這台車的Wifi只有前兩天可以用,後面7天完全連不上,聽說是機器壞掉了,雖然說出來玩就要拋開科技產品,可是我們早就習慣文明世界,一時叫我們不用還真不習慣。

IMG_0876.JPG

現在當地時間才8:00,是一天的開始也是我們探索義大利的開始,我們從羅馬機場到羅馬市區其實也沒有很遠,沿途我都保持一顆好奇的心來看這個城市,這裡比我想像中的綠,可能是我上次去的國家(加拿大),對他的第一印象是紅色&白色,所以心中一直覺得外國都是長那個樣子,今天在羅馬的高速公路上,所看到的景色跟台灣是差不多的。(下圖就是高速公路旁邊種的植物)

IMG_1309.JPG 

這是高速公路上的景色。

因為是第一次來,我就像鄉下人進城一下,看到什麼都要拍。下面這是它們的小雜貨店,我最愛這種店了,好想進去看看裡面長什麼樣子。

IMG_0881.JPG

 

羅馬的街景

這是羅馬的街道,都是大石頭蓋的,不錯啦!有古老到。

IMG_1311.JPG

街頭的拱門也都好有設計感。

IMG_1313.JPG 

羅馬的路邊也不是省油的燈,全天24小時都會拖吊喔!所以大家真的都很乖,沒有隨便亂停車。

IMG_1314.JPG

我們沿途也經過很多景點,這些景點之後都會特地再來拜訪,現在我們要先前往今天的第一個目的地-許願池。下面這條河叫做台伯河,是義大利與梵蒂岡的交界,來這邊旅行的遊客最愛拍一腳義大利、一腳梵諦岡的照片,可惜我們現在是坐車,無法有這個效果。

IMG_0879.JPG 

接著又路過一個很漂亮的地方,看起來像博物館,楊叔叔說這是義大利的忠烈祠,明天會來參觀喔!

IMG_0884.JPG

羅馬就是羅馬,連忠烈祠也可以蓋得跟這麼像古時候的宮殿。

IMG_0883.JPG 

大概半小時車程吧!我們就到達今天的第一個目的地了,不過羅馬政府管很嚴,遊覽車停車位置有被嚴格規定,通常停車場跟景點都離好遠好遠,難怪有人說來義大利是累死人不償命的行程,從第一天我們就深刻的體會到了。

IMG_1316.JPG

下車了,管它背景是什麼,先拍照! 笑 ^_^

IMG_1317.JPG

還沒開始走之前我又開始亂拍拍,我們發現羅馬這裡的車都好小台喔!楊叔叔說因為停車位少,所以大家才偏向買小車,不過我們心理的OS是想說,台灣停車位也很少,可是奇怪台灣人怎麼都很愛買大車。

IMG_0885.JPG  IMG_0887.JPG

導遊清點人數之後,開始走囉!我們現在要去「許願池」跟另一位導遊會合。

IMG_0888.JPG

另一個導遊早早就在景點等我們了,下面這位就是這兩天會帶我們逛羅馬的-姜姊,她是個大陸人,講話有好濃厚的京片子,如果沒有仔細聽有時會聽不太懂。

IMG_1320.JPG

姜姊帶我們到許願池後,歪么么~ 怎麼會這樣,全部都在施工啦!原來明年義大利要舉辦萬國博覽會,為了迎接這個盛宴,所以很多景點都在整修,還好我們這整趟旅程只有遇到這裡在修而已,其他都有順利看到。 

IMG_0892.JPG

讓大家看一下還沒整修的許願池(網路找的圖片),是不是很美麗。

許願池

不過導遊說,即使在整修,羅馬政府才不會放過這個景點的獲利機會,它最前面特地留了小小一尊,還有一小池水,就是要讓遊客一如往常的對他丟銅板許願。

IMG_0893.JPG

因為我們還沒花到任何錢,所以當然也沒有銅板可以許願,所以算了,拍照就好。出國前我們有聽說義大利扒手超多,有時候你請別人幫忙照相,可能那個人就會直接A了相機就跑,所以我們到這裡特別小心,要馬就請同團的人照,要馬就自拍,絕對不把身上的東西交給任何不認識的人。

IMG_0894.JPG

逛完許願池後有大約半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姜姊和楊叔叔都推薦許願池旁的冰淇淋,幾乎所有的團員第一站都跑去買冰淇淋來吃。

IMG_1327.JPG

冰淇淋一隻不算便宜(忘記多少錢了),但應該就是當地的市價,是還蠻好吃的,義大利果然是名符其實產冰淇淋的國家。

IMG_0896.JPG

吃玩冰淇淋我們繞到後面的巷子去看看有什麼新玩意,結果發現一間小木偶專賣店耶!義大利也是小木偶皮諾丘的故鄉,小木偶筆這個紀念品也有寫在我的清單裡,我查到的價格是五隻一塊錢,這家店好像有比較貴一點,現在才第一天而已,我決定敵動我不動,過幾天再來下手。

IMG_0890.JPG

看!這家店裡面都是小木偶耶! 

IMG_0891.JPG

外面還有人行立牌,玩一下~

IMG_1002.JPG

在木偶店的後面停了一輛馬車,是真的有馬的馬車喔!不過因為馬伕在那裡,我不太敢靠太近照相(怕他待會跟我收錢),所以只好遠遠的偷拍。因為自由時間很短,眼看集合時間快到了,我們所乾脆就在這裡等大家回來。

 IMG_0897.JPG

等大家都到齊後,我們準備要徒步往下一個景點邁進。

IMG_1318.JPG

姜姊帶我們穿梭在羅馬的巷子中,讓我們也可以順邊觀察當地居民的生活方式,我覺得好有趣喔!像這個是路邊的水果攤販,有些賣得東西我不太認得,不過也沒時間停下來慢慢看! 

IMG_1321.JPG

還有這個街頭用油漆做畫的藝人,這個台灣西門町我也有看過,比較沒那麼稀奇。 

IMG_1329.JPG 

到處可以看到賣明信片的小攤子,這上面的圖片是多年以前的電影「羅馬假期」。 

IMG_1330.JPG 

還有賣包包的人也很多,義大利也是盛產皮革的國家,當初一看到這些小攤販我的心好癢喔!好想買上就買一個皮革包包回家,不過好在我有hole住,因為聽楊叔叔說這些路邊攤販賣的貨色200%都是假貨,要買真正的皮革還是要找有品牌的店買比較保險。 

IMG_1331.JPG 

我們沿途還有經過這間超級有名的咖啡店-金杯咖啡,行程上有寫到可樂旅遊會招到每位團員一人一杯,但因為現在人很多,所以楊叔叔打算跟姜姊兵分兩路,姜姊帶我們逛景點,楊叔叔利用這個時間先幫我們排隊點咖啡,待會我們逛完一回來這裡就有熱騰騰的咖啡可以喝囉!

IMG_1003.JPG

其實這裡景點跟景點之間的距離都沒有很遠,我們大概走了五分鐘而已吧!姜姊就開始用導覽器跟我們介紹了,這裡是古羅馬的上議院,看那斑駁的柱子,超有歷史的痕跡。  

IMG_1332.JPG 

IMG_1001.JPG

照個全景給大家看,右邊就是斑駁的柱子,左邊是一個小小的廣場。 

IMG_1333.JPG     

我們繞過這些柱子之後,隨即馬上看到一個巨大的建築物-萬神殿。

IMG_1339.JPG 

這是今天第一個出現有在歷史課本上介紹過的景點耶!真不敢相信我可以親眼見到它。馬上來自拍一張。

IMG_1007.JPG

可是自拍的角度有限,為了有全景照片,我們還是請同團的朋友們幫忙拍張合照。

IMG_1008.JPG

蓋得超威的,都是大理石做成的喔!想不到幾千年以前的古羅馬人就可以蓋出這麼驚人的建築物!

IMG_1342.JPG

今天的觀光客超多的,把這裡擠得水洩不通,不過絲毫沒有減少我的興致~走,進來看。

IMG_1341.JPG

這裡面就是萬神殿的全景,萬神殿顧名思義就是供奉了上萬個神,所以來這裡拜拜真的可以喊:「眾神阿!」 

IMG_1343.JPG

一進門我第一個被吸引的是天花板這個洞耶!因為它真的是太亮了,姜姊說這個天光有點類似日晷的概念,會隨著太陽移動而改變位置,羅馬人真的是ㄎㄧㄠˋ ㄋㄟ。

IMG_1344.JPG

看!斜斜的拍就可以很明顯看到光束喔!

IMG_0898.JPG

好啦!我們回到現場~正中間好像是個禮拜堂。

IMG_1016.JPG

我其實不知道拜什麼,但可以確定一定是拜哈雷路亞。

IMG_1018.JPG

一起來個到此一遊的照片。

IMG_1017.JPG

現在,我們打算繞著這個圓圓的萬神殿走一圈,邊走就會邊看到牆上有好多雕刻,大部份都是聖母、耶穌相關的內容。不過引起我住意的是這個雕刻下面這個方形的東西,這該不會是棺材吧!

IMG_1020.JPG

事實證明好像就是耶!因為我們繞了一圈發現不只一個墓碑,好多偉人是葬在這裡的。

IMG_1021.JPG

另外還有像這個,這應該是講道的地方,不知道現在變成觀光景點之後,還有沒有繼續在使用?

IMG_1351.JPG

現在我們繞到中間了,這裡很莊嚴。

IMG_1023.JPG

這裡有個像是司儀講桌的地方,上面也雕刻了栩栩如生的雕像,這應該是耶穌升天圖之類的吧!

IMG_1350.JPG

姜姊建議我們,可以到中間的板凳坐一下,安定心神、感受一下聖潔的光輝。我們走到中間時剛好有其他遊客離開空出坐位,所以馬上快步去搶坐位,然後~假裝禱告。

IMG_1022.JPG

我們不是信阿門的,所以也不知道該說什麼,說個希望身體健康,好像就這樣而已。

IMG_1349.JPG

萬神殿的右側,其實跟左邊差不多,就是很多神像雕刻和偉人的墓碑而已,最後我們再抬頭照一下這個日晷(不知為何這個東西好吸引我),然後我們就離開要去喝金杯咖啡囉!

IMG_1353.JPG

這裡是金杯咖啡的側門,有來過義大利的朋友們都超級推薦金杯咖啡的,尤其是濃縮咖啡,又濃又香又好喝(不是林鳳營是金杯咖啡喔)!

IMG_1035.JPG

櫃檯裡面有兩個義大利帥哥在和導遊楊叔叔聊天,楊叔叔有說義大利的餐廳、咖啡廳服務生清一色都是男生,可能跟他們的文化有關吧!他們認為由美男來替大家服務,客戶的心情才會比較好。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現在桌上已經擺好了數杯金杯咖啡了。

IMG_1028.JPG

有兩種口味可以選,一種是濃縮咖啡,一種是焦糖瑪琪朵,我和Ryan各點一種口味來喝喝看有何不同。

IMG_1354.JPG

這是濃縮咖啡,只有一口的份量而已。

IMG_1029.JPG

真的很香耶!

IMG_1030.JPG

假裝陶醉~ 真的很香~

IMG_1032.JPG

咖啡當然是要喝原味的好,不過因為濃縮咖啡太濃郁了,Ryan最後受不了苦味,還是給它加了糖。

IMG_1356.JPG

攪拌~   我個人是覺得加了糖之後好像沒那麼好喝了。

IMG_1357.JPG

兩杯小小杯的金杯咖啡,咻一下就喝完了,很沒有真實感,不過這就是義大利人喝咖啡的習慣吧!最後再照一下金杯咖啡特別的杯子,然後我們就要走囉! 

IMG_1034.JPG

要離開之前,我有繞到這間店的後面偷看一下,結果發現這裡是它們的咖啡豆存放區,一樣好香~

IMG_1358.JPG

這是店門外擺的機器,應該是古早的時候磨咖啡豆的機器吧!

IMG_1360.JPG

還有這個,這就比較現代了,可以投幣買咖啡豆巧克力和咖啡粉回去。這兩個可是這裡有名的伴手禮呢!我自己也買了不少,尤其是咖啡豆巧克力,真的超好吃的,希望有收到這個禮物的朋友也會喜歡。

IMG_1359.JPG

金杯咖啡店的外面,導遊清點完人數之後,我們就要去吃中餐囉!大家排成一列跟著姜姊走~

IMG_1361.JPG

七月份的義大利天氣熱的程度不輸給台灣,差只差在台灣會濕濕黏黏的,義大利則是乾乾的,可是乾熱有乾熱的不舒服,因為你會覺得陽光特別的灼熱,好像在太陽下多待一秒皮膚就要燒起來了!在街上我們剛好看到有家藥妝店測出目前溫度,現在是36度,好熱喔~  昨天在台灣已經流一堆汗了,今天早上所有的行程都是用走的,也是流一堆汗,真的好不舒服。

IMG_1362.JPG

不過想到馬上就要去吃飯了,又覺得開心了起來。我們繼續跟著姜姊穿梭在巷弄中,也讓我們看到更多的羅馬街景。

IMG_1364.JPG

下面這個好像是行政中心之類的,因為大門上有插國旗,不過我目光看到的是這棟建築的窗戶上怎麼都用鐵條封起來了,也許它是為了防小偷,可是都封起來遇到火災該怎麼辦哩?

IMG_1365.JPG

這建築還有個很妙的地方,就是除了大門之外,偶爾還會有這種小小長長的拱門,有點像是側門通道這樣,我們從外往內看可以看到裡面好像有個空間,建築物中間有留天井,這樣讓裡面溫度涼爽很多耶!姜姊說這就是羅馬人的建築智慧,不用裝冷氣夏天也是涼涼的,有環保概念,很棒~ 

IMG_1366.JPG

我們行走的時候,姜姊還有特別跟我們講:羅馬人對於修路也特別厲害,像是我們現在腳踩的道路,這種方形磚不是故意搭配建築物而弄的,羅馬幾千年以來就是用這種磚來鋪道路,現在只是延續使用而已。哇!!! 所以我們現在真的是名符其實的「走著前人走的路」耶!頓時都覺得走路有意義了起來~

IMG_1367.JPG

我們的遊覽車停在一個超級遙遠的地方,但因為一邊聽著姜姊導覽羅馬,倒也不覺得特別遠,現在穿過一個街口就到囉!遊覽車就停在那棟建築物的旁邊。

IMG_1036.JPG

要走到那棟建築物要經過一條橋,下面是一條河.............. 一條河!!!!!

IMG_1038.JPG

天阿! 這就是早上說過的 義大利和梵蒂岡交界的台伯河耶!

IMG_1037.JPG

所以現在我可以完成「一腳在義大利、一腳在梵諦岡」的夢想了~  這時腦中浮現一個人跳來跳去的畫面:「ㄟ~我在義大利,ㄟ~我在梵諦岡,ㄟ~我回義大利了,ㄟ~我要去梵蒂岡囉!」(內心小劇場演戲中)

IMG_1039.JPG

好啦!玩夠了~現在要上車囉~ 這是我從車上往外拍的照片,這裡的建築物真是亂有藝術感的~

IMG_1369.JPG

車開囉!現在我們可是在梵諦岡喔~當車開過某個點時,楊叔叔忽然叫我們趕快看窗外~~  什麼什麼!! 發生什麼事了!!!!!!   阿~ 原來是有中華民國的國旗~

IMG_1374.JPG

照近一點更明顯,真的是我國的國旗~ 原來這裡是梵蒂岡的領事館,我們是邦交國,所以才有懸掛中華民國的國旗~

IMG_1372.JPG

車子大約繞了幾圈之後,我們就到今天中午吃飯的地點了~ 今天中午是吃日本餐,有壽司、烤肉那些~

IMG_1384.JPG

看起來好像不錯可是吃起來還好,因為外國人是無法做出道地的東方料理啊啊啊啊啊! 而且因為我們一下飛機就直接開始走行程了,現在感官都還浮浮的,有種飄搖的感覺,所以也沒什麼胃口~

IMG_1379.JPG

這一餐也是我們跟其他團員認識的第一餐,所以我們對其他人的好奇勝過於食物的滋味,吃的時候忘記拍照,等到杯盤狼藉時才想起來補拍。

IMG_1380.JPG

今天坐同一桌的是和我們一樣剛結婚的蜜月小夫妻,巧的是我們結婚日期居然是同一天耶!不過因為第一次認識,沒有拍到照片,不過他們倒是幫我們拍到了一張美麗的合照。

10441012_923435457671847_2834492337077010022_n  

酒足飯飽後,現在要來去下個也是非常知名的景點-梵諦岡博物館。我們坐車經過時有看到教堂的入口,這裡已經擠了一大堆了人了。

IMG_1040.JPG

不過當車子繼續往下開的時候,我更正我的說法:人潮不僅是大門口有而已,事實上,博物館外面已經排了一圈的觀光客等著要進去了,人怎麼會這麼多阿!好可怕。早上在藥妝店看到目前氣溫是36度,現在時間差不多是下午1、2點,太陽更大,看著這些排隊的觀光客覺得他們好可憐喔!

IMG_1387.JPG

這些人大部分是金髮白皮膚的歐美人,據我所知他們本身就喜歡曬太陽,所以出門當然不會像我們一樣帶傘,可是因為太陽真的太刺了,而且整個教堂外都沒有遮陰的地方,所以路上也可以看到有一些小販在賣這種紙傘。但憑良心說,我覺得這種傘一點用都沒有,骨架又重、又小,裡面又沒有抗UV材質,有抗UV真的有差喔!站在傘下會涼很多,看一下圖片右下那對母女,那是我們的團員-台灣人,是不是傘下的陰影比較黑啊。如果我拿幾支台灣傘來這裡賣,相信一定可以賣得很好,台灣真是好棒棒!

IMG_1386.JPG

還好我們是跟著旅行團走,有提前預約,可以跨過長長的人龍走快速通關管道,再次感受到參加旅行社的好處。

IMG_1388.JPG

姜姊在發票給我們的時候,順便也發給我們一人一台下面這種藍色的對講機。咦~我們出發都已經在機場領過可樂旅遊的對講機了,一路用來也還蠻順的,為什麼到這裡又要再發一台呢?難道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IMG_1390.JPG

但是經過姜姊解釋,她說每天都有數以千計的人來參觀梵蒂岡博物館,而博物館管理人員(也有可能是政府)覺得不放過這種賺錢機會真的是太可惜了,所以這幾年開始強制規定進去又想聽解說的人一定要租他們的對講機,如果我們使用自己的,沿途他們的管理人員會叫我們收起來,不準導遊講解。

IMG_1389.JPG

聽完姜姊的解釋後感覺很OOOXXX,我覺得梵蒂岡博物館是一個知性且具歷史意義的地方,收門票是應該的,但是強制大家一定要租他們的耳機就很明顯的就是要賺觀光客的錢阿(是有這麼缺錢喔!再次暴怒)  不過規定就是規定,想要進去看就要乖乖遵守,他們一定也是看準了我們這種旅遊團的人一定會租機器,所以才敢大膽的新增這個項目。

IMG_1394.JPG

算了,人在異鄉又能怎樣,現在重要的是把心情放在待會即將看到的米開朗基羅畫的屋頂,我們現在先戴上對講機來拍張照吧!

IMG_1395.JPG

要入場囉!這就是要進梵諦岡博物館的門票,很藝術喔!

IMG_1398.JPG

進來要通過一道安檢程序,就是下圖遠方的大門那裡,規則基本上跟海關差不多, 只是沒那麼嚴謹而已。

IMG_1043.JPG

等所有人都通過安檢後,姜姊先帶我們去廁所,因為歐洲尿尿不容易啊!看到廁所就要停下來~我們集合等待大家上廁所的地點有一尊很妙的雕像耶!

IMG_1396.JPG

他的側面長這樣,扁扁的,有種不是很協調的感覺。可是看這個雕像又覺得他好面熟喔!後來Ryan跟我說他搞不好是具備陰陽眼,可以看到惡魔與天使的康士坦丁!?(我覺得他應該是唬我的吧!康士坦丁不是就電影嗎?)

IMG_1397.JPG

好啦!話不多說了,現在跟著姜姊進來參觀吧! 

IMG_1044.JPG

因為待會要餐罐的西斯汀教堂(就是米開朗基羅化的天花板)裡面不準說話,所以姜姊先帶我們到外面一個類似廣場的地方,這裡有擺了好幾個大型海報架,讓導遊可先在這裡解說,講完再進去參觀。

IMG_1400.JPG

看!姜姊超認真的,一張一張說明。

IMG_1402.JPG

現在太陽超大的,好多人都躲到屋簷下,只靠耳朵來聽,但姜姊一個人和大太陽奮戰,非常認真講每個故事。

IMG_1404.JPG

姜姊這賣力的工作態度,就值得給她100分了。

IMG_1401.JPG

聽完講解,現在要直接去現場親眼參觀囉!

IMG_1405.JPG

上來後,又是個拍照的好景點,後面這個圓頂教堂是聖彼得大教堂,待會會繞過去參觀喔!

IMG_1426.JPG

現在我們更上一層樓,首先先看梵蒂岡博物館。

IMG_1434.JPG

這裡面真的很厲害耶!到處都是雕像,每一尊應該都是千年以上超具歷史意義與價值。

IMG_1045.JPG

現在要走入一個金碧輝煌的拱門囉!

IMG_1437.JPG

左右兩邊陳列著數都數不清的雕像,姜姊一邊走一邊跟我們說這些人是誰是誰,有些我知道,有些是第一次認識,因為現在事隔多月,我也無法全部記起來全部的名字,如果有說錯的再請包涵囉!

IMG_1438.JPG

這個拿弓箭的人,是不是很眼熟,可惜我忘了是誰QQ,依據我模糊的印象,他應該是西方的大帝之母,不知道對不對。

IMG_1439.JPG

下面這個我記得,因為歷史課本也有她的照片,她是孕育東方文化的母親,小時候我就對她身上一顆一顆的東西印象非常深刻,以前我以為那是芒果,後來才知道原來那個是乳房的意思。因為有豐沛的乳汁才可以養活東方這麼大一群炎黃子孫。 

IMG_1440.JPG

下面這位,我只記得姜姊說這是古希臘羅馬最流行的髮型、穿著,就是要裸露身材這樣。

IMG_1441.JPG

下面這位我就記得非常清楚了(驕傲),他是宙斯 西方神話裡最大那個,類似東方的玉皇大帝。他旁邊那隻老鷹跟他一樣有王者風範。

IMG_1442.JPG

這一區的雕像基本上告一個段落,接下來是壁畫區,我們在入口的地方先照個像,看上面閃亮亮的耶(該不會是黃金吧)!真的很富麗堂皇~ 

IMG_1047.JPG

厲害的不是他是黃金,而是他每個小框框裡面也都是畫呢!到底這樣一個走廊是要花多少心力才能完成阿!由衷的佩服~

IMG_1452.JPG

大部份的畫都是在說耶穌的故事,蠻好聽的,我也是盡我記憶所能回想姜姊講的內容。第一幅畫,應該是「耶穌升天」圖,很明顯也很好記。

IMG_1443.JPG

下面這幅畫的故事是說,耶穌復活後回到人間,遇到他兩個弟子,結果弟子沒有認出他,耶穌就找他們兩個去吃飯,吃到一半這兩個傻呼呼的弟子才發現"唉唷!這位不就是我們的老師嗎?"~經過我這樣白話文的講解,有沒覺得親切一點啊!

IMG_1444.JPG

下面這幅也蠻有意思的,這是「凱薩大帝遇刺圖」。中間被矇著眼睛的人是凱薩大帝,為什麼要矇他的眼睛呢?因為據說凱薩大帝有學過辯術,就是辯才無礙的意思!如果跟他面對面,所有的殺手可能會被他說服而放棄動手,所以他們想到的戰術就是把凱薩的眼睛矇起來,這樣他就不知道是誰來了,無法施展他的口才能力。

IMG_1445.JPG

我們走到這裡先暫時休息一下,照一下現場的環境,大家看看~其實今天很多人耶!奇怪,我們明明就是挑一般日子來參觀,怎麼還是這樣熱鬧,不過也許就是因為梵蒂岡博物館太有名了,所以才會無時無刻都擠滿滿的人。

IMG_1446.JPG

再拍張照做紀念,不過我們拍照歸拍照,耳朵的導覽器我們也是有在聽的喔。

IMG_1447.JPG

接下來的畫,就比較沒有在說故事了,而是有點像是在記錄義大利的地理。像下面這個據說是14、15世紀畫的義大利地圖,他裡面細到山的名字、城市的名字、甚至是義大利的形狀都描繪出來,而且跟現今地圖比起來有90%以上是正確的,這很厲害喔!以前科學沒有那麼發達,到底義大利人是如何辦到的阿?

IMG_1448.JPG

下面這圖更清楚,義大利的每個小山丘、河流、村落都一目了然,彷彿就是有架飛機在空拍一樣。

IMG_1453.JPG

這條路的中間,有一個小攤販在賣紀念品,賣一些知名的畫(如下),我忘記這幅畫的內容說啥了。

IMG_1449.JPG

下面這就有名了,他是雕刻大師米開朗基羅的第一個作品-聖母痛子圖(聖殤),這也是唯一一個米開朗基羅有落款的作品喔!這個作品的真跡現在就放在聖彼得大教堂裡,等一下看完天花板後,我們也會過去看。

IMG_1451.JPG

走廊的最後,壁畫更加耀眼,好像「控金」一樣,這兩幅畫也都很有名喔!像下面這幅就是「最後的晚餐」,叛徒猶大他也坐著一起吃晚餐,你看得出來誰是猶大嗎? (解答:請反白   頭上沒有光圈的那個)

IMG_1455.JPG

接續最後的晚餐,接下來這幅就是「猶大之吻」,為什麼猶大要去親吻耶穌呢?因為他跟外人串通要來殺耶穌,可是怕殺手不知道哪個人才是真的,所以他跟殺手說,待會我親吻的那個人就是耶穌,殺他就對了~  所以這才有了歷史上有名的猶大之吻。

IMG_1456.JPG

好啦!這一連串雕刻、壁畫都只是暖身而已,重頭戲現在才要開始,現在我們就要去西斯汀教堂看米開朗基羅畫的天花板囉!因為西斯汀教堂小小的,人潮沒辦法疏散那麼快,所以我們在樓梯那兒走走停停前進。

IMG_1457.JPG

米開朗基羅畫的是濕壁畫,怕遊客的相機閃光燈會傷害這些作品,所以西斯汀教堂裡面全面禁止照相,所以我只好去抓網路上的圖片來跟大家分享囉!大家看看天花板,是不是很有立體感,米開朗基羅真的超厲害的!不過很可惜的是,我們留在這裡的時間也是非常短,不到五分鐘就被導遊叫出去了,沒辦法好好的親眼欣賞這曠世鉅作,真的很可惜,現在我跟大家一樣是回家後看網路圖片來回味。

576px-Musei_vaticani,_cappella_sistina,_retro_02

在天花板的畫當中,最有名也最常被人拿來KUOS的應該就是下面這個了。這是上帝造人圖,右邊那是上帝,左邊是亞當,現在上帝正在把生命透過手指傳到亞當身上。以後看到類似這種手指碰手指的照片,100%是在學這幅圖無誤。

1024px-God2-Sistine_Chapel

還有下面這幅圖,我對他的印象也很深刻,這幅圖叫做「最後的審判」,是不是也有聽過阿!這幅圖要講起來可就久囉!可是我也記不清楚全部的內容,我只記得這是世界最後一天,要做審判了,正中間是耶穌和聖母瑪利亞,這裡就是所謂的天堂,左下方的人因為有做好事,所以看~有天使去把靈魂接到天堂來,右下方的人做太多壞事,所以要下地獄的,很多劊子手甚至把爬上船的人都一一打到水裡,因為這場面實在太慘不忍睹了,所以正中間的聖母瑪莉亞不忍心看下去,所以才把頭轉一邊。..........好啦~ 憑我的力量就只能記這麼多了,如果想要了解更多內容的,再請自行google阿!

Michelangelo,_Giudizio_Universale_02

因為剛才的西斯汀禮拜堂太擁擠了,團員們在裡面也都是各走各的,出來後楊叔叔把我們集合在樓梯口,清點一下人數,準備往隔壁聖彼得大教堂出發。

IMG_1458.JPG

我們從西斯汀教堂後面出來,這裡有一條小路可以直通聖彼得大教堂,省去再排一次隊的麻煩。 

IMG_1459.JPG

 一路上看到的又是雕像,只不過這時的雕像換成教宗大人了。

IMG_1460.JPG

到囉!這裡就是聖彼德大教堂的走廊,這個教堂更大更雄偉。

IMG_1461.JPG

走廊照一張~

IMG_1465.JPG

從走廊往外拍,外面有一個大廣場,中間有個高聳的尖碑,我忘記他的來歷是什麼了,還好我們有萬能的google大神,讓我在網路上找到資料:聖彼得廣場中央是一根37公尺高的埃及方尖碑,由羅馬皇帝 Caligula從埃及帶回,這座方尖碑也是羅馬所有方尖碑中唯一未曾倒下過的。埃及方尖碑從前是立於聖彼得大教堂旁,1586年整建時才放置在廣場的中心。」 

IMG_1051.JPG

當下雖然不清楚這個尖碑的意義,但是我們記得最重要的事:照相!

IMG_1052.JPG

好,現在我們再回到現場,這個教堂真的蓋得很漂亮,現今的教堂是由巴洛克大師-貝尼尼(Giovanni Lorenzo Bernini)設計建造的,巴洛克建築講究的就是華麗風格,待會大家可以好好欣賞有沒有華麗到!

IMG_1463.JPG

 現在要進去一窺究竟囉!正門是由青銅做成的,感覺很沉重也很大器!

 IMG_1466.JPG

 

門上也雕刻了很多故事,跟東方宗教的廟門一樣,只是我們的故事內容不同而已。

 IMG_1467.JPG

 

IMG_1468.JPG

一進門,首先進入眼簾的,就是天上的光束,照射在正中間這個超大、有點像涼亭的地方,這裡是教宗做彌薩的地方,待會再來詳細說明。

IMG_1469.JPG

 

先拍照要緊阿!哈哈~

 

IMG_1470.JPG

我們跟著姜姊,從教堂右側依序往下逛,右邊最靠近門口的石雕,就是剛才說過著名的米開朗基羅雕刻的「聖母痛子圖(聖殤)」的真跡,這個故事是在說耶穌為了人們被釘死在十字架,聖母瑪利亞抱著死去的耶穌哀傷的樣子。我居然可以親眼目睹舉世聞名的作品,真是好感動喔!

IMG_1053.JPG

 

米開朗基羅真的名不虛傳,無論用甚麼角度看,雕像都跟真人比例一樣,完美~ 再放一張照片讓大家欣賞欣賞。

IMG_1471.JPG

 

好,看完世紀名作,繼續往前走,接下來我們看到的是跟萬神殿一樣,很多知名偉人的石棺。

IMG_1473.JPG

 

像下面這一位(我忘了他是誰),石棺上面還有天使來幫他加持。

IMG_1474.JPG

 

除了石棺之外,另外還有這種的,偉人的雕像,據說他就是聖彼得,可以去摸摸的他發亮腳趾頭,可以帶來好運喔!

 

IMG_1475.JPG

 

還有大型作禮拜的地方,總之這就是個超級大的教堂,什麼都有。

 

IMG_1479.JPG

 

這是上面那張圖的近照,這幅畫是馬賽克鑲嵌畫,就是用很多小型的磁磚拼湊起來的,這也是聖彼得大教堂的特色之一。

IMG_1480.JPG

 

不知不覺,我們就走到中間作彌薩的地方了。

IMG_1477.JPG

 

這個祭台是不是超眼熟阿,除了明信片都會以它為背景之外,很多電影像是:天使與魔鬼(達文西密碼)也有出現這個場景,它的正確名稱應該叫做「青銅聖體傘」,因為聖彼得(耶穌大弟子)死後的大體就是葬在這下面,所以才如此有名。不過他不是一個觀賞景點而已喔!這裡真的是教宗會來親自主持彌薩的地方,可惜我們今天來並沒有遇到。

IMG_1481.JPG

 

聖體傘的上方這個大圓穹頂也很有名,同樣米開朗基羅大師設計的,這裡是當年羅馬皇帝正式承認基督教宗的象徵,因此無論是國家或宗教方面都頃所有的力量打造,才會有今天看到的金碧輝煌的成果。

 

 

IMG_1478.JPG

 

從上面的窗戶射進來一絲絲的陽光,讓教堂裡面變得更美。

 

 

IMG_1059.JPG

 

另外,在聖彼得大教堂裡也看到很多這種水晶石棺,裡面是放真人的遺體喔!雖然有將遺體穿衣服,臉上或手上腐敗的地方用假的銅具代替,可是我第一次看到還是被嚇到了,但是人其實就是個習慣的動物,第一次不敢看,第二次就敢慢慢接近,到後來發現整個教堂裡有一大堆這種水晶石棺時,就不會再害怕了。而且其他觀光客也都很自然的拿相機拍,所以我們也就跟著照相囉!

 

 

IMG_1060.JPG

 

我們參觀到現在已經快四點了,待會五點會有個小彌薩在這裡舉行,所以有一區已經用紅線圍起來,不準觀光客進入。我有問楊叔叔,如果我是天主教徒,我不辭千里來梵諦岡想聽彌薩,難道也不能進去嗎?楊叔叔說,可能天主教徒(或是聖彼得大教堂的天主教徒)他們有什麼通關密語是我們不知道的,所以他們才有辦法辨別你是真的要來聽彌薩還是要來亂的!(不知道導遊這樣說有沒有騙我XDDDD)

IMG_1482.JPG

 

被圍起來的地方,還有一個巨大雕像很吸引我注意,因為他下面有一道門,讓整體感覺就像是要走進天堂之門或地獄之門這樣。

IMG_1483.JPG

 

接下來,我又看到一個我比較熟悉的東西了(我熟悉的原因都是來自看電影),這個就是「告解室」,只是現在裡面沒有神父(牧師?)聽你的祕密。

 

IMG_1486.JPG

 

這是告解室裡面的樣子,講到告解室就很想接著說「我有罪」這樣子。裡面沒有椅子可坐,全程都要用站的,也許聆聽教誨用站著會比較誠心吧!

IMG_1487.JPG

 

在告解室的前面地上有個類似水溝蓋的東西,這時姜姊又把大家集合起來說明這個蓋子到底是什麼玩意。

 

IMG_1488.JPG

 

我記得的是,聖彼得大教堂從羅馬時代到現在,已經經歷了無數的教宗與偉人,這些對宗教歷史上有重大意義的人物,死後都是葬在教堂裡的,除了剛才看到的石棺、水晶棺之外,還有很多其實是在這下面唷!

 

IMG_1489.JPG

 

在華麗水溝蓋的附近又有個水晶石棺,看吧!是不是很多,這次我就沒有過去照相了。

IMG_1492.JPG

參觀到這裡,其實也快繞完教堂一圈了,在快到門口的地方,有兩尊天使(加百利),姜姊主動跟團員們說可以幫我們照相,跟天使照相也會獲得好運唷!

 

IMG_1493.JPG

 

真的是好大的天使喔!

 

IMG_1082.JPG

 

我們最後再照一下聖彼得大教堂的全景,然後就要出去了。

 

 

 

IMG_1062.JPG

 

這裡就是集結了宗教與藝術之大成的聖彼德大教堂,這裡的感覺跟早上的萬神殿差好多喔!萬神殿沒有太多的裝飾,但是有一種古老、莊嚴的感覺,而這裡則是多了很多人為的藝術,一天之內能夠看到不同類型的教堂感覺還蠻充實的。

 

 

IMG_1070.JPG

 

出來囉!這就是聖彼得大教堂的外觀,剛才我們是直接從西斯汀教堂裡面繞過去,現在才真正看到他外面的全貌。出教堂後,大約還有40分鐘的自由時間,楊叔叔有跟我們引導外面還有一些景點,另外想從梵蒂岡寄明信片的人,也可以用這個機會去寄一寄。

 

 

IMG_1092.JPG

 

我們從教堂左邊走下去,一下去就看到兩個站衛兵的,他身上的衣服好可愛喔!我覺得好像小丑,可是楊叔叔說(剛好他跟我們一起走下來),不要小看這套衣服,因為這也是米開朗基羅設計的(又是他!!!!),從那個時代就一直流傳到今天都沒改變~這也算是一種文化遺產吧!

 

IMG_1494.JPG

 

現在我們又到了中間的方尖碑了,再照一下再照一下,大家看看這裡的天空多藍多漂亮啊!

 

 

IMG_1510.JPG

 

這張用iPhone拍的就比較沒那麼好看了。

 

IMG_1097.JPG

 

因為時間有限,拍完照之後,我們馬上就衝到右側的郵局,打算買明信片寄回台灣!現在已經快五點了,郵局要關門了,所以我們用最快的速度完成,然後買郵票,寄出!從義大利寄回台灣的郵票一張2歐元,有點小貴,可是從這裡帶回去的回憶!無價~

IMG_1495.JPG

 

投入郵筒的那一刻當然也要做紀錄,其實明信片寄超快的,我們一回到台灣就收到了。

 

IMG_1496.JPG

 

寄完明細片之後,我們直接衝去待會要集合的地方去等待囉!聽說那裏也是一個景點,來去看看!

 

 

IMG_1095.JPG

 

我們現在要去的地方就是方尖碑後面那一大堆石柱右邊的地方,這裡也有個小小的故事喔!這是「貝尼尼在聖彼得教堂旁設計了以280根立柱支撐的半圓形、多利克式拱廊,兩道拱廊如耶穌懷抱般的引領信徒進入聖彼得大教堂。」

 

IMG_1510.JPG

 

280跟立柱上面有沒有看到有一尊一尊的雕像,這是142位朝聖者的雕像,都是羅馬天主教會歷史上的殉道者。

IMG_1497.JPG

 

這是走進石柱裡的樣子。

IMG_1500.JPG

 

這裡面,有個提供聖水的地方。

IMG_1501.JPG

 

不管這是什麼水,但是既然都說是聖水了,少說也要給他喝個一罐。

 

IMG_1503.JPG

 

這是我們兩個分別去裝聖水拍的影片。

 

  

  

 

今天一下飛機就開始一直走一直走,一天下來也累了,再加上我們集合時間也快到了,所以不去別的地方,在這裡等大家就好。

 

IMG_1505.JPG

 

遠看覺得石柱還蠻修長的,近拍才知道這是超巨大的石柱。

IMG_1507.JPG  

 

我們坐在這裡等的時候,陸續也有一團一團的觀光團經過,其實今天看到的觀光客都是外國人耶!這我還蠻訝異的,我一直以為不管走到哪裡,大陸人一定是最多的,沒想到義大利這裡不然,可能是因為它特殊的歷史背景,讓歐美其他國家也對他有很大的興趣吧!

IMG_1509.JPG

 

當我們還在等待其他人的時候,楊叔叔順道又跟我們講了一個很小很小的景點。請看下面這張圖,要注意的地方是起重機和教堂中間那根細細的,像避雷針的東西,那是西斯汀教堂的屋頂。這東西不是來防打雷的喔!而是在電影或新聞上,我們看到選教宗時,大家不是都會關在小房間裡討論嗎~然後如果這根針冒出白煙的話,就代表教宗選出來了。沒說我們不知道,說了就覺得好稀奇,原來冒煙的那玩意就在這,真的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阿!

IMG_1512.JPG

 

等大家都集合到齊了,現在時間是晚上大約6:00了吧,我們要回羅馬吃晚餐囉!

IMG_1514.JPG

 

早上有說過,因為羅馬對遊覽車的管控很嚴格,所以每次車子都會停在好遠的地方,現在吃晚餐也是,車子停在某個巷口,然後大家就開始下車用走的,為了吃一頓餐又是一條漫漫長路。

IMG_1513.JPG

 

導遊說下車的地方離吃飯的地方很近,一下子就到了,可是我們穿越了無數大街小巷,大概走了有20~30分,都還沒到。

IMG_1515.JPG

 

後來走到一個點,這裡有一攤賣好多的玩具,忽然有人傳消息來說有個快70歲的阿嬤走丟了,因為阿嬤腳不好,今天又操了這麼遠的路,所以走不動了。導遊讓我們在這等一下,他回頭找,我順便拍拍國外的玩具攤,看起來沒什麼特別的。

 

IMG_1516.JPG

 

後來楊叔叔再次出現的時候,他說阿嬤找到了,但是腳太痛了走很慢,所以他先回來找我們,想在吃飯前再帶我們去看另一個景點。這裡也是電影「達文西密碼」拍攝場所之一,叫做「四河噴泉」。所謂四河就是文藝復興時代學者們心中認定的四大河流(亞洲-恆河、非洲-尼羅河、歐洲-多瑙河、美洲-拉普拉塔河)。

IMG_1517.JPG

 

旁邊這教堂「聖阿妮斯教堂」,也是巴洛克風格蓋成的。

 

IMG_1519.JPG

 

巴洛克就是華麗的代名詞,看是不設計得很漂亮呢!

 

IMG_1518.JPG

 

走到四河噴泉後面的廣場,這裡有好多街頭賣藝的藝人,其中有一種台灣也看過的騙仙,他僅靠著一個拐杖就在空中飄浮起來。這種伎倆其實很好破解,他一定是從拐杖到屁股上有個可以坐著的鐵片,所以說穿了也沒啥好稀奇的,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外國人沒看過這種把戲,我還看到真的有人去投錢哩!

 

 

 

 

 

IMG_1098.JPG

 

我們待在這裡大約半小時吧!楊叔叔又來召喚大家回去囉!現在是真的要去吃晚餐了,楊叔叔說餐廳離四河噴泉這裡超近,可是我們還是走了10幾分鐘,好累喔!可能楊叔叔在歐洲生活久了,所以對距離的認知跟我們不太一樣,我以後再也不會相信他說「很近」這種話了。

不過再遠的距離總是會到,現在我們終於來到餐廳囉!今天的晚餐是米其淋推薦餐,聽到米其林三個字眼睛都亮起來了。

 

 

IMG_1099.JPG

 

可是呢!吃了之後我超級失望的,首先下面這個麵包~太硬,前菜炸物(我忘記裡面是包甚麼了)~太乾,而且感覺好像已經炸了很久了,不新鮮。

 

IMG_1520.JPG

然後是這個,這應該是茄子,我覺得這是今天晚餐唯一比較好吃的,可是說實話他也不怎麼樣,而且太鹹了。

IMG_1522.JPG

 

接著是主餐:燉飯。這個味道是還可以,可是飯太硬了,很像我們煮壞掉的飯,中間硬硬的沒有熟那樣,不好吃。

 

IMG_1521.JPG

 

最後是這個,炸豬排,一樣太硬,肉都吃到一絲一絲的,不好吃。

IMG_1523.JPG

 

我在想說到底是我嘴巴太挑還是怎樣,怎麼今天的晚餐明明是米其淋我還是都吃不下去,因為在台灣我明明就很好養阿!不過看到其他團員們桌上也是剩菜一堆,我就知道應該不是我的問題啦!有人說今天這是米其林「推薦」餐,不是米其淋餐,所以不要拿高標準來衡量。好吧~既然都這麼說了,我也只能就這樣啦!而且今天一下飛機直接開始旅行,身體精神都還沒恢復,所以其實我也吃不太下,我的肚子還是留給未來這幾日的大餐好了。

 

因為義大利人這個浪漫的民族,做什麼都慢慢地,所以我們吃一頓飯也吃了快2個小時,現在已經晚上8點多了,夏天時間義大利的日落也很晚,大概9點才會天黑,所以儘管晚餐結束天空還是亮亮的。現在我們又要走回遊覽車的地方,準備搭車去旅館。

 

 

IMG_1101.JPG

 

現在晚上8點的天色跟黃昏一樣,剛好我們走回去的路上也看得到聖彼得大教堂的圓頂,之後應該不會再來了,趕緊再照一下吧!

 

IMG_1104.JPG

 

今天真的是好疲憊喔!

 

 

IMG_1108.JPG  

從餐廳到飯店門口沒有花很久的時間,而且遊覽車可以直接停在飯店門口,真的是萬幸,因為我好累好累好累,現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洗澡(流了兩天的汗),然後去睡覺。

 IMG_1529.JPG

儘管很累,但是還是要等待導遊和飯店接洽,然後拿房卡。

IMG_1530.JPG

 

等待的時候,我先照一下這間旅館,這是今天要住的飯店,在羅馬市區裡,這對我們來說超方便的,因為明天的行程可以少很多拉車的時間。

 

 

IMG_1531.JPG

 

我才照完一張照片,導遊就在唱名拿房卡了,我們趕緊領一領,就上去囉!這是我們今天的房間302。

 

 

IMG_1532.JPG

 

這是明天的早餐卡,今天晚上沒吃飽,好期待明天的早餐阿!

 

IMG_1533.JPG 

回到房間,趕快把待會要用的「雞絲」像是卸妝、保養、肥皂、洗髮精、乳液拿出來,要衝去洗澡了。今天真的太累了,讓我休息先,反正我們會在羅馬待兩天,所以明天有時間再來拍飯店給大家看吧!

IMG_0899.JPG

整理一下今天充實的行程:下飛機>>許願池>>萬神殿>>金杯咖啡>>午餐>>梵諦岡博物館>>西斯汀教堂>>聖彼得大教堂>>四河噴泉>>晚餐。用寫的好像很快,可是實際上這每個景點都是滿滿的故事,尤其是教堂,在走的過程中聽姜姊講它們的緣由歷史,講歷代偉人的傳奇,因為我不是這個文化的人,很難完整的記得所有的事情,可是我也盡我所能的把所聽到的,後來上網查到的資料呈現出來。雖然今天的行程是以教堂居多,可能會覺得挺無聊的,可是想想~你這輩子再也不會有機會一口氣參觀這麼多教堂了,而且還是這麼偉大的教堂,所以這一趟下來都是值得的。

比較可惜的是今天早上無法休息一下就直接出發,讓我渾身的筋都不對勁,相信經過今天休息之後,明天我又是一條好漢,讓我們再來一起探索義大利這美麗又復古的國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 SHIOU 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