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940.JPG

 

 

昨天到飯店後沒有其他活動,因為累都累死了,洗好澡後就去睡覺了,不過聽說另一對蜜月小夫妻還跑去街上逛了一下,真的是好體力,哪像我們"傲笑年",直接癱在床上動也不能動。不過有睡床真的有差,今天我的精氣神全部都回來了,今天一整天都是在羅馬活動,下午還有短暫的自由時間喔!昨天睡得很飽很舒服,我已經準備好迎接這一整天的行程了。

早上吃早餐時間雖然很早,可是我迫不及待想看義大利的早餐會吃什麼了。 

IMG_0900.JPG

其實,早餐沒有很多元,都是簡單的食物來著,非常符合他們當地飲食文化,像是麵包就有各式各樣的,我每種都有夾,但吃起來味道差不多。

IMG_0901.JPG

還有起司,種類也很多,歐洲就是吃起司的國家,所以我也夾幾片來試試看,吃起來很普通,我沒有喜歡也沒有討厭。

IMG_0904.JPG

果醬口味也是很多,但沒有非常特別的,就是我們一般可以想得到那草莓、藍莓、橘子那些,反而台灣還比較多咧。

IMG_0905.JPG

果汁。這就有厲害的了,這間飯店有提供酪梨汁、梨子汁,平常我們比較喝不到。

IMG_0902.JPG

可是因為我不喜歡一大早起來喝吃冰冰的飲料,所以最後我都選擇喝熱茶。下面這是裝熱水的壺,還蠻有造型低。

IMG_0903.JPG  

我們最後研究出來最好吃的餐點組合是這樣,白吐司夾培根+荷包蛋+起司,再配一顆白煮蛋,很簡單但是可以吃得飽又營養。

IMG_1534.JPG

哈~早餐這段前戲有點介紹過久,吃完早餐後,稍微集合一下,大家就出發前往景點囉!

IMG_0907.JPG

今天的景點都在羅馬市區,所以走路就可以到了。

IMG_0908.JPG  

沿途看到有趣的東西我也會停下來拍,像是這個垃圾車,我只是想要表達它為什麼要做這麼高,像我身高160都需要踮著腳尖才比較不會碰到車身,那比我矮的該怎麼辦,還是他們義大利都人高馬大的,所以沒有這個問題。

IMG_0911.JPG

今天的第一個景點其實沒有很遠,在飯店的後面而已,五分鐘就到了。我們跟著大家走著走著,忽然之間這個歷史課本封面圖片就出現了。

IMG_0912.JPG

哇!就算小時候歷史課沒認真上的人,也一定知道這東西,這種只有出現在教科書上的圖片突然出現在我眼前,讓我不興奮都不行。

IMG_0913.JPG

我們都還沒走到下面去,大家就開始橋姿勢準備要照相了,我們當然也是跟著流行,不管待會還會看到什麼,反正這一刻先拍就對了。

IMG_0914.JPG 

大家火速拍完第一輪照片後,走到下面,這裡可以清楚看到競技場崩塌的地方,跟記憶中圖像越來越一致了。

IMG_1538.JPG

今天的導遊還是姜姊,她一早便充滿了活力,今天見面時她就先預告了待會會有很多走路的行程,不過目前的我精神飽滿,不怕~穩穩地。在競技場的外面,姜姊請我們先等一下,她要先去門口領個票,而我也趁這個時候照一下附近的景色。競技場的遠方有個凱旋門耶!這一定也有個故事,待會應該是會走到那裏去看。

IMG_0919.JPG

另外大門口也站了兩個穿著古羅馬戰袍的士兵,他們就是在那兒等著觀光客跟他們拍照,然後收錢。現在一大早還沒什麼人,所以他們好像也還沒開工,一直在聊天沒有拉客人。

IMG_0917.JPG 

現在我們離競技場更近了,所以要再拍一次,尤其是背後殘壁斷垣那一塊經典的區域要一定入鏡。

IMG_0920.JPG  

自拍照,今天的氣色是不是好多了呀!

IMG_0922.JPG

好不容易等到姜姊拿到了票,現在我們可以進去看看裡面的廬山真面目囉!

IMG_0925.JPG

今天入場的地方也有聚集小小的人潮,雖然沒有那麼誇張,可是還是要排一下。

IMG_1542.JPG

而我們同樣是走團體通道,所以咻一下就通過了(參加旅行團真好)。

IMG_0926.JPG

一進去就先看到一個大石雕,可是毀損的很嚴重,大家可以想像這原本是什麼嗎? 答案揭曉,這原本是一個騎著馬的羅馬武士,請多發揮想像力,右邊那個是馬屁股,這樣子提示是不是有比較容易看出來了呢?

IMG_1544.JPG

這是走進去的第一層,還沒到最裡面就覺得這些圓形拱門還真是壯觀啊!

IMG_0928.JPG  

這裡的牆、柱子都斑駁了,而且感覺會持續斑駁下去,這也難怪啦!這裡已經有上千年的歷史了,過程又經過強震、遺棄、荒廢、重整,所以有點歷史痕跡也是應該的。

IMG_0930.JPG

我們先在這裡停一下,姜姊稍微說明~

IMG_1546.JPG

我有錄了很小一段姜姊講話,大家聽聽看,是不是很重的大陸口音。

從拱門往回看,這裡面的大石頭,據說都是以前看台椅子的結構,現在全部都只剩下零碎的石塊了,有股悲戚感。

IMG_1548.JPG

這一塊就比較完整了,這個也是當年的座椅喔!當然你現在要拿來當椅子坐也是可以啦!

IMG_1549.JPG

現在已經漸漸看到裡面的樣子囉!

IMG_0932.JPG

到了到了,我們已經走到裡面了。這裡真的是很大的競技場耶!姜姊說現在我們站的位置是一樓,而下面這些長得像城牆的東西是地下室舞台,跟現在伸展台一樣,地下室要做很多複雜的建築和機關,才可以應付表演者在舞台上的需求。以前羅馬人就有這麼先進的思想,真的很了不起。

IMG_0936.JPG

來張舞台&我們自己的自拍照~

IMG_0935.JPG  

羅馬競技場另一個名稱要叫做羅馬鬥獸場,也就是野獸鬥野獸,或是人鬥野獸的地方,下面方形一個洞一個洞的,就是當初人或動物要出場的通道,而其他人則是坐在更高的看台來欣賞表演,看著下面的人自相殘殺,好殘忍喔。

IMG_0937.JPG

我們走到一個柵欄較為凸進去的地方停住,姜姊開始在這裡跟我們講故事,不過我現在能夠記得的真的不多,所以我有上網查了些資料,讓大家簡單先了解一下這個競技場的歷史。

「西元64年羅馬城大火,之後著名的暴君尼祿大興土木,修建了雄偉的別墅式皇宮群"金屋皇宮"。後來惡貫滿盈的尼祿被推翻後,後世王朝吸取教訓,注重修建公共紀念性建築和市政建築。於是,尼祿修建的那個“像大海般寬闊的池塘”被除掉,上面營建了古代最偉大的建築物,也就是現今的羅馬競技場。據記載,修建競技場花費了8年時間。從下部的貴賓觀眾席到最上方的普通座,其間共有40多排座位,在近兩千年前的古代,這樣巨大的工程簡直無法想像,當時,水泥已經在羅馬境內廣泛使用,再加上盛產石材,所以競技場的修建全以水泥石材為主。競技場並未因其巨大的規模而顯得笨拙不堪。相反,羅馬建築師將他們精通的拱門和古典柱式巧妙運用,讓整幢建築富於靈動的美感。」[出處]

 

IMG_0943.JPG

姜姊講解的地方也是拍照的絕佳位置,她有幫忙每一對團員都拍照作紀念。下面這就是我們的紀念,好棒喔!

IMG_0940.JPG

今天的羅馬競技場導覽先暫時到這裡,接下來是自由時間。大約有30~40分鐘,我們可以更上一層樓,去更高的地方看全貌。如果我們動作快的話,還有機會繞競技場一圈喔!

IMG_1550.JPG

其實30分鐘的時間真的很短,可是都這麼遠一趟路來這了,不管怎樣一定要給他繞一圈,所以我們二話不說,馬上衝上去了,上面人好多啊!果然好的視角大家都搶著來佔位置。

IMG_0953.JPG

看,這就是從上往下照的樣子,整個競技場的輪廓更清楚耶!

IMG_0952.JPG  

在這個點我們有小小的演一下,因為競技場就是打架、打架、打架。首先是Ryan先打我一拳。

IMG_0954.JPG

不好惹的女人放大絕招,換我捏臉大反擊。

IMG_0957.JPG

下一秒瞬間和好圖。

IMG_0955.JPG

剛才才在說時間好像不太夠,怎麼還在這演戲咧!我們這大概浪費了五分鐘吧!現在演完了趕快收工,往下衝看還有什麼好看的,總之我是一定要繞一圈的(堅定)。

IMG_0960.JPG 

走到橢圓形長邊的時候,我們發現這裡有一張標示圖耶!以前出去玩的時候我會對這種圖很有興趣,因為上面它會講很多小細節,可是今天真的時間不太夠,而且我們又要繞一圈,所以算了不看了,繼續往前走。

 IMG_0962.JPG

在指標圖的左邊我還發現了一間很現代化的辦公室,雖然知道建立管理中心是必要的,可是在這種地方看到辦公室還蠻突兀的,一點都不融入,好歹它也裝飾一下外觀,讓他復刻一點嘛!

IMG_1552.JPG

從這裡往下看,可以看到剛才所說的椅子大石頭,我覺得這樣的排列方式應該是後人移動的吧!如果當初椅子是這樣擺,那根本就看不到啊!

IMG_0963.JPG

在往前走一點,還發現一個向上的樓梯,原來還可以再上去啊!不過他現在是封起來的,但也沒差啦!我們光是逛完這圈可能時間都不夠了,沒空再往上了。

IMG_1554.JPG

我們咚咚咚咚這樣快速跑過來,很快地就來到橢圓形的另一個頂點,剛好現在陽光從這裡照過去,雖然好熱而且眼睛都張不開,可是這樣拍照更清晰更好看!從這邊看過去,它甚至有還原一半的舞台耶,有多了舞台,以前競技場的樣子就更加明顯了。

IMG_0964.JPG  

快速的在這個點照一下,然後我們就要走了。太陽真的大到我們無法看著鏡頭。

IMG_0968.JPG

我也有用錄影方式非常非常快速的掃過一遍。

當我們拍完照看一下手錶!夭壽~怎麼時間到了!我們超緊張的,因為不想當遲到的老鼠屎,所以另外一半的橢圓形完全沒有細細觀賞,一路狂奔回去。

集合地點在剛才一樓柵欄有凸出來,姜姊跟我們講故事那地方,我們到了才發現原來我們不是最慢的,還好還好,別當最後一個就好,雖然沒有欣賞到後半段的風景(不過應該都差不多啦!自我安慰中),但提早回來也讓我們可以喘口氣喝個水。

IMG_0971.JPG

一大早就在百米賽跑,今天一定也會很精實。還好楊叔叔給我們每人一天一罐水,應該是足夠的,所以我們可以不用很省,大口大口的喝。

IMG_0973.JPG

喝完水休息一下,人還是沒到齊,害我們又拍了一張照片!

IMG_0975.JPG

 也讓Ryan再演一下羅馬的憂鬱小生。

IMG_0978.JPG

場景變,但人物表情不變。

IMG_0979.JPG

好不容易等大家都到了,現在我們出羅馬競技場,要來去看其他的古蹟囉!再會了~ 我這輩子不會再來了。

IMG_0986.JPG

羅馬競技場在古時候當然不會就只有一個競技場在這,這裡一定是一個政治商業中心,所以接下來,姜姊叫我們好好跟著她, 我們往旁邊的廣場,也就是以前的「古羅馬市集」去看看有什麼古蹟可看。

要去羅馬廣場之前呢!再介紹一個東西,這個看起來像「苦守寒窯18年的寒窯」的東西,以前好像真的是人住的地方耶!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姜姊是說,這些一坑一坑的小房子是要前往競技場參加比賽的人住的(所以換句話說就是古代的選手村囉),哇塞!看起來很難住的樣子,以前的人果然都是勇者無敵阿!

IMG_1537.JPG

好啦!廢話不多說了,走吧!接下來第一個拜訪的,就是早上遠拍的凱旋門,這個叫做「君是坦丁凱旋門」,是為了紀念君士坦丁大帝一世在戰爭中獲勝而建造的,目前是羅馬現存最新的一座凱旋門。

IMG_0985.JPG  

不過因為他四周都用柵欄圍起來,所以我們也就沒有打算過去看了,遠處拍個照就走唄!

IMG_0984.JPG   

走著走著,往前又是一座凱旋門的樣子耶!怎麼到處都是凱旋門。

IMG_0987.JPG

上網查了一下,這個叫做提圖斯凱旋門

IMG_0988.JPG 

凱旋門通常都是羅馬皇帝為了炫耀他們打勝仗而建立的,這個凱旋門是提圖斯皇帝爲紀念他鎮壓猶太人的勝利而蓋的,其中以上面裝飾著精美的浮雕而著名。

 IMG_0990.JPG

請看裡邊,滿滿都是浮雕喔!裡面的浮雕也不是單一畫作,他是在頌揚提圖斯皇帝和他的軍隊如何鎮壓猶太人凱旋而歸的故事。

IMG_0991.JPG

這位想必就是提圖斯羅馬皇帝了,他坐在大車上,走過勝利凱旋門,接受萬人歡呼的樣子。

IMG_0992.JPG

既然是凱旋門,我們就給他來個比YA的姿勢好了。

IMG_0993.JPG

我們穿越凱旋門後,導遊引導我們拍下下面這張照片,那裡以前應該是個很繁榮的地方,因為看到有凱旋門、有神殿柱子、有大樓,這應該都是待會會說到的重點。

IMG_0994.JPG

IMG_1010.JPG

先說這個神殿,他叫做「安東尼諾與法斯提娜神殿」(好長的名字@@),是羅馬皇室為妻子法斯提娜所建立的神殿。(這些都是上網查的,不然靠我的記憶力怎麼可能記得住)

IMG_0995.JPG

還有這裡是農神殿的遺跡。

IMG_1115.JPG

這個是卡斯托與波路斯神廟的圓柱遺址。名字也是好長。

IMG_1558.JPG  

這些神廟名稱都很拗口,而且現在也都變成一片廢墟了,現場參觀起來挺沒Fu的。我上網找一張神廟還原圖做參考,其實神廟應該要長這個樣子的。只是現在大部份都只剩下柱子了。有看到還原圖是不是好很多,現在比較有參與感了吧!

在這個古羅馬市集裡,到處都是崩塌的大石塊,如果沒有聽導遊說,自己來真的看不懂ㄋㄟ,不然就是要做一大堆的功課才可以理解,好險我們有跟團,不然我們到這裡可能真的就是走馬看花了。

IMG_1560.JPG

當下我也是聽故事聽得很爽,可是畢竟聽故事跟考歷史不一樣,聽故事就左邊聽聽、右邊出去了,所以現在來回憶這些照片幾乎有八成我都忘記為什麼要拍照了。不過直到現在我對於姜姊講的羅馬起源的故事到是印相挺深刻的,因為內容也蠻好聽的,所以下面跟大家分享。

關於古羅馬的國家起源,有一個神祕的傳說:一隻母狼在一個洞穴裏養育了羅木盧斯(Romulus)和雷木斯(Remus)這對雙胞胎兄弟,後來這兩人共同創建了羅馬城。

上面這個故事呢!可以講到更早,就是他媽媽那年代發生的事,也是很精彩,這就要從特洛依木馬開始說起了。據說當年特洛依遭到木馬屠城之後,愛神維納斯的後代的後代的後代(中間故事省略),有人生個女兒叫做斯維雅,這位"女兒"跟戰神(Mars)下了一對雙胞胎,就是羅木盧斯(Romulus)和雷木斯(Remus),因為維那斯(愛神)和馬爾斯(戰神)都是神,所以他們生的小孩當然也具有神性,當時的國王知到這兩個兄弟存在,擔心他們長大會威脅政權,所以下令將兩兄弟淹死在台伯河中,但殊不知這兩兄弟命大,兩個孩子順流而下,被一隻母狼搭救,並用狼的乳汁餵養了他們。 後來,一位牧羊人和他的妻子收養了兩個孩子,並撫養他們成人。 兄弟倆成年後,建立了他們自己的城市——羅馬。(完整出處)

 

IMG_1561.JPG

上面這故事是不是很神奇呢?其實每個偉大帝國的背後,多少都會有這樣的傳說,這就跟中國古代封神榜中每個人物都有神通法力一樣。可是不管是東方還是西方的故事,我覺得都一樣好聽。 

IMG_1005.JPG

我們繼續來看下面還有什麼有趣的玩意,下面這個像是拱門的東西,我忘記是為什麼要照它了,不過看在他還蠻復古的份上一樣放上來讓大家欣賞。

IMG_1006.JPG

下面這個我就記得,這個是凱薩墓,據說凱薩大帝真的埋葬在這裡(凱薩大帝就是昨天去梵諦岡大教堂有看到的「刺殺凱薩大帝圖」的那個凱薩帝),現在在照片上看到一點一點亮晶晶的東西是錢幣,因為後人認為對凱薩丟錢幣許願願望會實現,可是我看到這個之後有產生一個小小的疑問!好歹凱薩也是知名的羅馬皇帝,怎麼他的墳墓會這麼得原始呢?後世人應該也要處理一下吧!還是羅馬政府想說要保留原始的樣貌比較有歷史的感覺。

IMG_1007.JPG

好啦!看完凱薩墓~今天的羅馬市集走得也差不多了,我們現在繞過最後一個凱旋門就要出去了。

 IMG_1015.JPG

這個叫做賽為魯凱旋門,從剛才走到現在總共經過了三個凱旋門,而羅馬市集也就這三個,都讓我們收集到囉!同樣這個凱旋門也是極盡的華麗,所以這裡就不多說了。

IMG_1014.JPG

因為剛才我們繞到很深的地方去參觀整個古羅馬市集,所以現在又要走很長一段路出去。今天走的路感覺比昨天還要多很多哩!

IMG_1019.JPG

對了,我們在走路的時候,姜姊又再次跟我們提起馬路的方形磁磚,大家是否還記得昨天在羅馬大街上,姜姊有說羅馬馬路上的方形磁磚是從古時候就沿用至今了嗎?今天我們到古羅馬市集證實了這一點,看這地上的石子路,真的是方塊狀的耶!不過說真的這個路有夠難走,因為如果不注意腳很容易掉到石頭和石頭中間的縫縫中,難道古羅馬人比較厲害,走路都不會拐到腳嗎?

IMG_1562.JPG

我們爬到最上面的地方,楊叔叔也在這裡跟我們會合,因為今天曬著太陽走了大半天的路,有些人口渴了,擅自跑去攤販買水喝。趁著導遊在找人、清點人數的時候,我們兩個再來張開心出遊照。

IMG_1017.JPG

腦海裡響起了號角翔起唱的:「我們要來去郊遊大步大步走~」

IMG_1018.JPG

這個角度也可以看到剛才說的農神廟,而且是比較完整的那一面,再來照一張作紀念吧!

IMG_1016.JPG

等到大家都到齊了,現在準備出發去下個地方。姜姊和楊叔叔說下個景點也非常近,所以不搭車了,走路去。

IMG_1021.JPG

下個點,就是昨天我們開車有看到的忠烈祠,現在終於要近距離參觀了。

IMG_1023.JPG

這是它正面拍的樣子。

IMG_1027.JPG

導遊給我們15分鐘的休息時間,說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去走走看看,可是~也許今天早上的羅馬競技場與古羅馬市集走太多路了,而且現在天氣又暴熱,所以我們這團沒有一個人上去看,大家都說在下面拍拍照就好了。

IMG_1024.JPG

沒有騙你,天氣真的很熱,你看連這裡cosplay的羅馬士兵都只願意躲在角落。不過我拍下這張照片的原因是因為他在講手機,看他裝扮得這麼像古人,可是居然在使用最新潮的3C產品,非常有違和感,還挺有趣的。

IMG_1113 (2).JPG

我們照完忠烈祠那一面,轉個方向,另一面就是羅馬大街。

IMG_1117 (2).JPG

這裡應該是重要的地區,因為車輛來往非常頻繁。

IMG_1025.JPG

姜姊跟我們說後面有棟圓形的大樓就是今天他們的辦公中心,大家可以拍照做個紀念。我們先自拍,哎呀~兩個大頭都把建築物擋住了。

IMG_1109 (2).JPG

結果還是叫人拍比較好。

IMG_1029.JPG

因為我們選擇不爬上忠烈祠,所以時間非常的多,所以開始找一些奇怪的東西來自嗨。下面來張借位照片!

IMG_1111.JPG

還有Ryan的包包也照一下。昨天有說過義大利是個扒手很多的國家,所以我們在出發前都想好所有的對策了,不只要將包包背前面,甚至每個重要的拉鍊都要上鎖,雖然麻煩點,可是為了不讓我們辛苦賺的錢被不勞而獲的小偷偷走,我們甘願這樣開開關關。

IMG_1031.JPG

好不容易等到集合時間,其實這段時間大部份的人都是坐在階梯上休息,因為從早上八點就開始走走走走走,都沒有坐下來過,腳超酸的。雖然只有15分鐘可以休息,不過對我們來說效用卻很大。現在已經到吃午餐的時間了,可以吃東西了好開心,但要去搭遊覽車的過程又一是大段走走走的旅程。

IMG_1034.JPG

終於到了,這裡的遊覽車真的真的~真的,都停很遠。

IMG_1035.JPG

到車上之後,我們又可以領水,在這麼熱的天氣裡,水真的跟性命一樣重要阿!

IMG_1036.JPG

從坐車到餐廳的距離不遠,我才想好好在車子上坐著在休息一下,可是瞬間就到了。今天曬了一整天的太陽,我期待一進入餐廳就可以有涼涼的冷氣可以吹,可是~這裡餐廳裡面溫度很一般,是不熱,但也一點都不冷,就像是才剛開冷氣一樣,沒有自然涼快到底的暢快,難過~

IMG_1039.JPG

因為我們是旅遊團,所以餐廳阿~ 什麼都是安排好的,理論上我們會想說廚房應該會先備好部份食物,等人到之後就可以先上個前菜之類的,至少我到日本的旅行是這樣,不會讓客人餓太久。可是義大利人做事很浪漫,他有自己的節奏,管你是旅行團還是總統,他想煮才煮,想上菜才上菜,所以我們每次吃飯都會拖個一個小時以上。今天的中餐也是這樣,早上走這麼久肚子早就咕嚕咕嚕叫了,可是他菜還是很晚出,我們肚子餓的人只能先吃桌上的餅乾充飢。

IMG_1037.JPG

Ryan並非食量很大的人,可是他在義大利旅行的這幾天,每一餐都跟導遊說他好餓,足以證明我們運動量有多大。這個餅乾我也有吃,說實在的他並不好吃,不過我們基於充飢的理由還是默默地啃完了。

IMG_1038.JPG

接下來就只能喝水乾杯了,好在這裡的水是冰水,有稍稍解了我們的暑氣。不過小小抱怨一下,義大利餐廳的水都是要用買的,這真的很不合理,因為義大利的自來水是可以生飲的,隨手可得的水,但只要上到餐廳桌上就變成要收費的水,是不是很沒邏輯。

IMG_1042.JPG

好不容易等到餐點上來了,我趕快拿起相機拍拍就要吃了(好餓好餓好餓)。今天的主餐是磨菇頓飯,味道調得很不賴,可是敗筆在於飯,他的飯太硬了像沒煮熟一樣,跟昨天晚餐的飯差不多,所以今天終於有人發問了,結果楊叔叔的回答是說,歐洲人喜歡吃這種硬硬的飯,因為覺得比較有嚼勁。我心裡想著,也許真的是這樣,可是會不會有可能是歐洲人沒吃過用電鍋煮的飯,所以不知道那口感有多好,突然覺得我們有大同電鍋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IMG_1041.JPG

義大利的餐點很有趣,除了主食之外,還會有另一個主菜,所以第二道上了豬排上來。比昨天的好吃,至少有比較嫩一點了,可是我還是覺得還好,不知道為什麼,在這邊怎麼吃都不對味。

IMG_1043.JPG

兩道主食下來,早就把我們餵得飽飽了,所以最後一道點心上來,我一點胃口都沒有。不過還是稍微介紹一下,這個點心很特別,他不是普通的巧克力蛋糕,最上面的那一堆碎碎的東西,一半是巧克力,另一半我不確定是什麼,吃起來像是油蔥一樣酥酥的(味道是甜的),然後中間的奶油沒有台灣的好吃,最下面的巧克力蛋糕吃起來也沒有很綿密,而是濕濕的感覺,總之一切拼湊起來很妙,可能這真的是非常有地方特色的小點心,但是不是我的菜~我果然是標準的東方人。

IMG_1044.JPG

吃飽啦!接下來又有體力來拚下午的活動了,整個下午都是自由時間,也是我們行程中第一段的shopping time(購物時間),我有點期待會看到什麼~

下午要去的地方叫做「西班牙台階」,是一個很大的購物商圈,不過楊叔叔說現在太陽太大了,如果現在就放我們去逛街,準會把我們曬成人乾,所以有稍微調整一下行程,楊叔叔先帶我們去百貨公司吹冷氣晃晃,等到下午三點的時候再去西班牙廣場自由活動。

IMG_1045.JPG

現在我們坐在車上,要準備前往日本人開的三越百貨。

下面這張照片,是我從遊覽車上拍到的義大利計程車照片。這張照片我想說的是,我覺得義大利是個很環保的國家,看連現在這麼這熱,計程車司機大哥還是沒開冷氣,把車窗搖下來吹自然風,跟剛才吃飯的餐廳一樣,等人客來才開冷氣,基於保護地球的觀點,這一點義大利可以得到我心中一個讚。

IMG_1564.JPG

三越百貨在羅馬車站旁邊,也是很近很近,遊覽車咻一下就到了。

IMG_1052.JPG IMG_1053.JPG 

日本人的店果真就是不一樣,裡面冷氣超冷的啦!雖然剛才才講到要保護地球,不過今天下來這是第一感受到清涼的感覺。爽!

IMG_1048.JPG

這個賣場小小的,看這個地圖就知道了,從頭走到尾不用五分鐘。

IMG_1049.JPG

這裡也有longchamp(法國包包品牌)在這設櫃,價格真的比台灣便宜很多耶!

IMG_1050.JPG

雖然擺飾不是像台灣這樣一格一格的很精美,可是看在價格的份上,我忍不住在這裡就下手了~

IMG_1051.JPG

我們待在這個賣場的時間還蠻長的,大概有一個多小時,早上的行程很緊湊,現在讓我們緩下來也好。慢慢逛,累了就坐下來休息,為等一下去西班牙台階保留體力。當我在這賣場慢慢走慢慢晃的時候,在廁所附近讓我找到這個玩意。有看過《達文西密碼》這部電影的人就知道,這叫做真理之口,有點測謊的概念,傳言說把手放在獅子的嘴巴裡,如果你說的是真話,獅子嘴巴就還是開開的,但如果說假話,獅子就會把你咬下去。(傳說總是栩栩如生啊)

當然這尊絕對不是真理之口本尊,但是不知道這趟旅程有沒有機會去看到真的真理之口,所以我先拍下來做紀念再說。

IMG_1047.JPG

這個小小的三越百貨實在不能逛太久,繞完兩圈之後還有半小時的時間,所以我們就跑到外面來看看外面的景色,因為現在才剛來義大利,對什麼都很好奇,下面這是百貨外面的街道景色。

IMG_1055.JPG

這裡的建築都跟歷史上差不多,就是圓型拱門。

IMG_1054.JPG  

我才在外面照幾張照片而已,時間就到了,我們約在三越百貨的外面(這是外面的風景),現在大約是下午3:00,我們準備要前往今天真正的目的地-西班牙台階。

IMG_1118 (2).JPG

在義大利境內居然會有個地方叫做"西班牙"還蠻妙的,不過他的由來也很簡單,源自於17世紀的時候,西班牙大使館在這個地方,所以從那時候開始這裡就叫西班牙廣場了。

IMG_1057.JPG 

這個廣場目前還掛著西班牙的國旗呢!現在這裡則是時尚精品的集散地,很多知名品牌都集中在這兒喔!

IMG_1073.JPG

廣場的後面就是西班牙階梯了,維基百科裡有寫說,這是整個歐洲最長和最寬的階梯了,總共有135階。(心裡OS:才135階而已,就可以稱為歐洲最長的階梯,歐洲是都不爬樓梯的嗎?)

IMG_1058.JPG 

好啦!既然那麼厲害,那我們先照張照再來逛街,現在的太陽真是灼熱無比,在沒有樹蔭底下一秒鐘就流汗,如果面向陽光的話,就跟我們照片一樣,根本睜不開眼睛。

IMG_1119 (2).JPG

今天是我們第一次自由行,因為義大利真的太多扒手了,所以楊叔叔在大家解散之前還特別叮嚀一定要顧好自己的包包,路上如果有人拿花、拿鴿子飼料、拿五彩繩子給你,千萬不要理他,因為他們都像流氓一樣,如果拿了不給錢,搞不好一把刀子就亮出來了。聽楊叔叔把扒手描繪得這麼生動,害我們不自覺得緊張兮兮起來,不過有警覺也好,這樣讓小偷們比較無機可趁。

IMG_1060.JPG

我們這趟旅行出來,也有受朋友所託要買些精品回去,其中最多人要買的就是最近很紅的品牌BV(BOTTEGA VENETA),但今天才第一天去逛精品,還沒有開啟購物的手感,另外過幾天我們會到outlet去參觀,那裡更便宜,所以今天下午我們都只是晃晃繞繞,進去精品店看價錢做記錄而已。

IMG_1061.JPG  

純粹window shopping的行程真的很難打發時間,因為我們全部都繞過一遍之後,發現居然還有一個小時(時間過好慢),而且天氣真的好熱喔!太陽曬得我們口乾舌燥,所以我們決定犒賞自己一下,去買支冰淇淋來吃。這次是我們自己隨邊挑一間買的,所以味道我覺得還好,沒有昨天在許願池那裡的好吃。

IMG_1063.JPG

附帶提一個小插曲,就是買完冰淇淋之後,我看到店的後面有廁所的標誌,我其實沒有很想上,可是想說待會不知道又要走多久才可以坐上遊覽車去吃晚餐,而且楊叔叔有說過,通常你有在某個店裡消費,就可以使用那家店的廁所,所以我就很安心的給他走進去。結果~ 我一上完出來,廁所門口就出現一個人要跟我收2塊錢,我臉都綠了(他明明就有看到我買冰淇淋),我就跟他說我有買冰淇淋ㄟ,他就說: 喔~那有買的話算一塊錢,沒有買任何東西上廁所要付兩元。雖然我覺得還是不太對勁,可是感覺我不付錢好像就走不出去(因為他手一直伸出來跟我要錢,雖然他只是個老先生,可是還是有點恐怖),我想說好啦那就給他。偏偏我掏掏身上根本就沒有錢了,我還要在廁所大呼小叫叫Ryan拿一塊錢來贖我出去,好可年。

時間先稍微快轉一下,後來我們集合的時候有跟楊叔叔講這件事情,楊叔叔就說我被騙了,因為我如果確定有消費,應該是上廁所一定不用付錢的,可是他可能看我是觀光客又一個人吧!所以才敢這樣大膽的騙我錢,下次要去廁所之前,最好先確認在去上。可惡~我超生氣的,義大利人是有這麼窮喔,騙一塊錢也好,上廁所要收費沒關係,那我遵守規則想辦法自己解決人生大事,但是現在明明就是我合法消費還要再被坑錢,就算只有一塊我也不爽給他,這件事情讓我深深覺得這真是一個不友善&不老實的國家。喔~還有,這件事情也讓我學到,我以後不會再亂尿尿了QQ

 

這件尿尿A錢事件發生之後,我們也無心再逛街了,所以決定提早先到集合地點去等,集合的地點在上面,所以現在我們要爬上135階階梯囉!

IMG_1074.JPG

上去之前先來拍個照,陽光還是一樣刺眼。

IMG_1076.JPG

這是從上往下看的樣子。

IMG_1075.JPG

因為也沒有很高,一下子就爬上來啦!好熱好熱好熱好熱阿~ 看這地上的剪影,陽光多麼熱情。

IMG_1557.JPG

等待的時候再來照一下這裡的建築物,這裡雖然小偷扒手很多,可是家家戶戶也沒有跟台灣一樣裝上鐵窗耶,而且這種雙開式的窗戶好復古喔,好像來到古時候的歐洲的感覺。

IMG_1565.JPG

還有車子也很有趣,昨天楊叔叔才說這裡的停車位不夠,所以大家才偏好買小車,原來這是真的,不過這台小車也太小了吧!他只能坐一個人耶~連機車可以載的人數都比他多,怎麼會有人發明這種小車,真古錐~

IMG_1078.JPG

可能因為下午給的時間夠多吧!所以大家都沒有遲到,時間一到就乖乖的出現了,現在又是快樂的吃飯時間,咱門出發去吃東西吧!

IMG_1077.JPG

在走路的過程中順便拍一下街景,可以看到義大利的餐廳大部份都有擺室外桌子,雖然太陽很大很熱,可是他們好像也都很愛在戶外悠閒的吃東西,不得不說他們真的是一個很愛好自然的民族。

IMG_1570.JPG

今天晚上吃的是音樂餐廳,什麼是音樂餐廳呢!待會就知道了~

IMG_1566.JPG

跟著服務生走入蜿蜒的走道,裡面真的很蜿蜒耶!一下左轉一下右轉的,不知道要把我們帶到哪裡?(結果我們的座位在地下室最裡面)

IMG_1571.JPG

吃飯前先上一下廁所,講到廁所就想到剛剛被A了一塊的尿尿錢,不爽!~ 好啦!回到現場,我要講的是,這間廁所裡插了滿滿的百合花耶!超香的,有一種走入婚禮喜宴的感覺。

IMG_1567.JPG

今天的晚餐一樣慢吞吞,餐前先來喝東西暖身吧!義大利餐廳每餐都會提供葡萄酒,每一家味道都不太一樣,因為我一喝酒就會頭痛,所以我這次旅行的中餐都很克制沒有喝,但是晚上就會喝一點,當做入境隨俗的一種表現囉!

IMG_1573.JPG

再來是前菜,今天的前菜有比較好吃一點點,因為他的生菜、麵包好像有淋橄欖油,所以比較不會那麼乾,可是好酸喔!我還是不太喜歡。

IMG_1572.JPG

吃完前菜,大家開始放空(因為他的上菜速度真的太慢了),這時楊叔叔跑出來跟大家說,待會會有表演者來拉小提琴、彈吉他還有唱歌給我們聽,因為有這個服務,所以才叫做音樂餐廳,這也是當地蠻流行的一種文化。不過重點是我們不是白聽的喔,楊叔叔請我們每桌都先準備好五塊錢,表演者大概會來2~3次,每次表演完輪流給就好。原本我們的包套行程有說會包含所有的小費,我以為這個音樂餐廳也會有,但沒想到今天是要我們額外自己出,不過因為一桌大約5~6人,我們最多也是出個1塊或1塊半而已,所以也還好,我反而是比較期待待會會有什麼表演。

說曹操曹操到,楊叔叔一說完,表演者馬上就很有活力的出場了,他用中氣十足的音量先跟大家問好,然後就開始表演了。其實是蠻好聽的!不過一邊聽的同時我也一邊想:這樣唱唱歌彈彈琴就可以獲得小費的工作還挺好賺的!如果白天有正職工作,晚上在出來表演一下,一個星期的零用金就有了,真好。

IMG_1574.JPG

通常一段會有好幾首歌,但也不會太多,有點像組曲把歌曲全部唱完,唱完之後我們也給了小費了,表演者行個禮就去別桌繼續賣藝,然後呢,我們接著就上第二道菜了。第二道菜是義大利麵,今天終於可以吃到道地的義大利麵了!好開心~可是跟大家說一下他的口感,它也是硬硬的,像昨天的燉飯一樣好像沒煮熟一樣,會覺得如果麵能夠再軟一點會更好。義大利人喜歡這種「帶有嚼勁」的口感,我真的是"美蛤(不合)"

IMG_1578.JPG

主食後的下一道菜,通常會上肉,可是今天有"私杯咻(Special)",還上了一道類似淡菜的食物,在這裡呀~我又要說一件事情了,那就是義大利人再次發揮浪漫的個性,浪漫另一種說法就是隨興,因為通常台灣的服務生在分菜的時候,會儘量做到公平,即使每人分到的數量不一樣多,但至少要看起來一樣。但是這裡的服務生不是喔!他就是一人一匙,如果他夾的時候不小心手滑掉了好幾顆,那麼當下那位客人就很可憐了,他碗裡可能就只有四顆淡菜。

我很幸運,因為服務生夾到我盤子裡的時候沒發生任何事,所以我的份量還算蠻多的,可是我們有其他團員就真的碗裡少少的淡菜,或是大部份是魷魚(配料),雖然楊叔叔說只要我們想吃都可以再跟他要,但是總覺得~唉呀!自己跟他要好麻煩~服務生平均分配好不就得了~

IMG_1577.JPG

經過中間這場淡菜驚喜,接著表演者又回來了,這次他唱的歌我有聽過喔!以前高中音樂課好像有教,叫做聖塔路其雅,所以這段我用錄影的。

唱完之後主食又上來了,今天一樣是豬排,比昨天的午餐、晚餐都好吃很多。

IMG_1579.JPG

最後上的甜點是水果冰淇淋,就是下面看到的這樣。冰淇淋是芋頭口味的,吃起來沒有特別讓我覺得好吃的地方,可能我本來就不愛甜點吧!所以我只把下面水果吃光而已。

IMG_1580.JPG

今天這餐不僅氣氛好,份量也多,讓我們肚子吃得圓圓的。通常晚餐之後我們都會直接回飯店,可是今天是在羅馬的最後一天,這裡又這麼有歷史,所以晚上有安排夜遊活動。不過,我們這團裡有個70幾歲的阿嬤,今天一整天下來早就走不動了,所以討論後我們兵分兩路,先坐遊覽車載阿嬤回旅館休息,其他年輕人繼續晚上的行程。

我們在外面集合準備要上遊覽車的時候,另外一對蜜月小夫妻眼尖看到餐廳對面居然有超市,通常一個國家裡面最便宜的地方就是超市了,而我們要買的一些食物紀念品像:橄欖油、巧克力,如果在超市買一定可以省很多錢。所以他們就開始跟導遊商量,再給我們幾十分鐘的時間,讓我們火速逛一下。

 IMG_1079.JPG

這裡真的賣很多也很便宜,尤其是B牌巧克力超便宜的啦,所以每個人看到都大把大把抓,因為我們都怕「過了這個村就沒那個店了」。

IMG_1611.JPG

看Ryan手上抓的就是B牌巧克力。

IMG_1080.JPG

另外這裡也擺了一排義大利另一個有名的名產-檸檬酒,不過羅馬並不是盛產檸檬的地方,而且今天才第二天,我們無從比價,所以大家都把持住沒有買,打算過幾天再看看。

IMG_1609.JPG

我們在超市的時間超級短暫,除了沒辦法好好享受發現的樂趣之外,我也根本挪不出手來拍照。因為除了巧克力和檸檬酒之外,我們另外還有看到橄欖油、香料、義大利燉飯調理包,也多少買了一些,不過當看大家全部都往收銀台移動的時候,我們也只能收手去結帳啦!看看下次有沒有機會再去別的地方逛超市了~

買完東西之後,導遊先讓司機開車回飯店,讓阿嬤一家人可以回房間休息,其他人也被叫下車,不過不是回飯店,而是要從這裡走路去夜遊(我的天啊!又走路)

IMG_1082.JPG

不過身為一個年輕人,再累我也要走下去,而且有來過義大利的朋友都說羅馬的夜遊很棒,一定要去,所以衝著這幾點我就邁開步伐,衝阿!

IMG_1581.JPG

第一站我們又回到古羅馬競技場,現在已經晚上八點多了,原來暮色中的競技場長這個樣子。而且好多人來這拍照喔!這裡果然是夜遊的絕佳景點。

IMG_1083.JPG  

等人少一點的時候再拍一張,是不是很美。楊叔叔有請我們特別注意天空的變化,因為每個階段拍起來顏色都不一樣。

IMG_1089.JPG         

楊叔叔幫大家拍全身照,這就是我在黃昏的羅馬的照片,我累得眼睛都快閉上了。

IMG_1096.JPG

楊叔叔通常拍照都會連拍好幾張,因為他說坐了將近20個小時的飛機來了,寧願多拍幾張回去選,也不要什麼都沒拍。下面這張是楊叔叔說,我們是剛結婚的蜜月夫妻,不要只是呆呆地站在一起,要親密一點,所以Ryan的手就勾搭上來了。

IMG_1097.JPG

被楊叔叔講完之後,現在笑得比較自然了,而且後面的古蹟也開始打燈了耶!是不是更美麗了。

IMG_1098.JPG  

現在天色更晚了,看天空變成更深的藍色。

IMG_1108.JPG

我們在這拍照的時候,剛好也看到一台新娘車開過來,原來是有新人來這裡拍婚紗。

IMG_1586.JPG

哇!在羅馬的人超幸福的,因為在這裡拍婚紗一定很漂亮。

IMG_1103.JPG

拉近一點看,她是一個黑新娘呢!不過一樣水啦!

IMG_1105.JPG    

我們本來以為他們會上演一齣求婚or結婚的戲碼,因為他們還喝香檳什麼的,結果發現什麼都不是,只是喝個水而已XD

國外拍的婚紗不像台灣一樣會叫新人擺很多姿勢,都只是單純的站著而已(至少我在現場看到的是這樣),但是我們也來不及看完這對新婚小倆口全程拍攝過程,因為楊叔叔開始呼喚我們去下個景點了。我們往更裡面走,可以看到古羅馬市集裡的農神廟。

IMG_1126.JPG

天色黑得超快的,才沒幾秒鐘,天空就變成黑藍色了,下面這是從另一個角度拍農神廟,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IMG_1128.JPG

現在天色全黑了,我們沒有再深入去看了,楊叔叔現在集合大家去下一個景點,不知道還要去哪探險,其實還是有點期待的。

IMG_1588.JPG  

下一站也是去早上有去過的忠烈祠,現在晚上比較涼了,剛好可以彌補早上沒有進去看的遺憾。

IMG_1589.JPG

還沒進去之前先來KUSO外面的石獅子。

IMG_1116.JPG

現在我們可以進來看看裡面長什麼樣子了。

IMG_1118.JPG

來到中間這個雕像了,他是誰我已經忘了,反正一定也是否個古時候很著名很著名的偉人。

IMG_1122.JPG

裡面樓梯的地方,這裡也有好多雕像喔!每一尊都跟真人一樣大,都是古希臘羅馬那種唯美的男子。

IMG_1124.JPG

在這裡待的時間也是短短的,我們繞一圈就要離開了。回去時從反面拍回去,可以更清楚的看到黃燈,古蹟配這種燈真是再適合不過了。

IMG_1123.JPG

現在來到下個點,這個點很妙,是在圓環中間的公園,楊叔叔帶我們來這個公園,主要就是這裡可以看到忠烈祠的全景,從這角度拍過去的確是很壯觀。

IMG_1121 (2).JPG

近一點

IMG_1141.JPG

拍照的時候剛好有汽車經過,看吧!這裡真的是圓環。

IMG_1138.JPG

自己先來拍一張,看我的眼睛多疲憊。

IMG_1593.JPG

兩人自拍,現在也懶得請別人幫忙拍了,因為好累。

IMG_1594.JPG

乾脆來睡一下。

IMG_1596.JPG

一閉眼就一發不可收拾。

IMG_1120 (2).JPG                             

楊叔叔可能是看到大家都累了,精力全失,所以帶完這個點之後引導大家走回旅館了。太棒了~終於可以回去休息了,今天的比昨天耗費更多體力,來這裡真的~不是鬧著玩低。

雖然回去已經累得半死,可是今天是待在羅馬的最後一晚,所以我沒有忘記要拍下旅館的照片做紀錄喔!這兩天住的是市區的旅館,感覺舊舊的,可是還算乾淨整齊,下面這是大門口。

IMG_1597.JPG

我們的床鋪,size跟亞洲一樣,不像歐美一樣有國王size,可以滾來滾去很爽。對了這個床還有個很妙的地方,就是它的床腳不是固定的,而是輪子,可能是要讓服務人員方便拖拉改變房型。可是它的輪子沒有煞車的功能,所以會滑滑的,我們這團有另一對夫妻,他們睡到兩張單人床,但是它們想要睡一起,所以就自己把床併起來,可是聽說睡到晚上的時候兩個人還是各自滑走了,然後漸行漸遠,到天亮的時候兩人還是分床睡,想到那個畫面就覺得挺好笑的。

IMG_1598.JPG

下面這是房間裡的沙發,不是很高級,所以我們都拿來披衣服。 

IMG_1599.JPG

床前的電視和櫃子,因為已經住第二天了,所以上面都是我們雜七雜八的東西。

IMG_1601.JPG

廁所(馬桶),在門的後面,好擠喔!

IMG_1604.JPG

門後面已經有一個馬桶了,怎麼浴缸旁邊還會有一個呢?

IMG_1602.JPG

原來這個是洗屁屁用的,楊叔叔今天在車上還有特別宣導,他說大便不要大錯桶喔!因為如果你大便在這裡,是沒有管線可以沖下去的。

IMG_1603.JPG  

廁所裡的吹風機,跟台灣飯店一樣風小小的,很難用,還好我們有自己帶。

IMG_1606.JPG

這是浴缸上面的沐浴乳,有件事情我一定要講,就是這個沐浴乳超臭的,我從小到大住過幾十間飯店,這沐浴乳是我遇過最臭的。味道~很難形容,有點像清潔劑,可是是那種沒有添加任何人工香料的清潔劑(知道我在說啥嗎?反正很噁),而且洗完超乾澀的,讓我懷疑這根本就是清潔劑無誤。所以從這件事情讓我們學到了,咦以~出國還是要自己帶沐浴乳喔!

IMG_1605.JPG  

最後再分享一件事情,就是昨天我在飯店洗一大堆的袋子。

IMG_1607.JPG

為什麼要洗袋子呢?原因就是下面這罐卸妝乳。昨天一到房間打開行李箱,就發現我放保養品的包包全部都沾滿了卸妝乳,我看到嚇出一身冷汗,想說該不會我忘了裝上止壓的東西吧!結果我拿出來一看,有阿~防止壓下去的那個塑膠壓克力都還好好的在瓶子上,可是打開來裡面的卸妝乳一滴都不剩了,後來我們想了想,覺得應該是飛機艙壓力的關係,就像我們去高山上零食包裝都會膨脹一樣,在飛機上(高海拔)讓我的卸妝乳爆瓶了,唉~可惜了,怎麼偏偏是卸妝乳爆開,害我這趟旅程都無法好好的卸妝,我想這可能也是後來回台灣之後,我的臉一直狂長痘痘的原因之一。

IMG_1608.JPG    

今天的行程到這裡總算告一段落了,同樣先來回顧一下:

古羅馬競技場>>古羅馬市集>>忠烈祠>>午餐>>日本三越百貨>>西班牙廣場自由時間>>晚餐>>超級市場>>古羅馬競技場夜遊>>古羅馬市集夜遊>>忠烈祠夜遊>>回到飯店

用寫的好像沒幾個景點,可是最可怕的是這些地點全部都是用走路的,可能因為有充分的運動到,所以讓我感覺今天好長喔!不過還好去的地方也都是無敵棒,而且還蠻多元,不會像昨天一樣一直在教堂教堂教堂,所以還挺滿意今天的行程。

自從加拿大回來之後,我已經很長時間沒有走那麼多路了,今天又有再次感受到腳軟軟的感覺,現在才第二天而已就這麼操,我想之後的行程應該也不會輕鬆到哪去。不過操有操的好處,讓我可以非常快速的進入夢鄉,而且睡得還超好的!今天因為有夜遊,所以回飯店時間更晚了,我們用最快速的時間洗好澡上床,時間也已經11點了,明天的行程要去也是很知名的龐貝古城,這也是歷史課本上有列入到章節裡的大景點,想到這就覺得很期待,好啦!收工睡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 SHIOU 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