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0361.JPG


從洛磯山脈回來之後,也宣告我在加拿大的工作生涯正式開始。雖然目前我已經有Denny's這一份工作了,可是因為Denny's是洋人餐廳,很注重"人權",一天頂多給我排6個小時而已,而我現在的目標是賺錢,就算一天要我做10個小時我也沒差,我的目標與Denny's的福利背道而馳,所以驅使我必須另謀出入。下一份工作我希望可以當服務生(Waitress),雖然會累一點,可是相對的分到的小費也會比較多,而且我也希望工作地點可以在捷運到得了的地方,這樣工作完很累的話,也才可以馬上跳上捷運回家,另外,也很重要的一點是,餐廳一定要提供給我吃員工餐,這樣我又可以省下自己的生活費。當我想好我要的工作內容、職位和地點之後,就開始投履歷了。我給自己找工作的時間是一個星期,因為時間很短,所以我每天要更積極的做這件事。


溫哥華這裡也有很多類似104的網站,剛開始我都只投網路履歷而已。網路履歷的效果很差,我投了20幾家吧!前三天都沒有人回應,讓我覺得有點慌。不過還好在第三天晚上我接到一通電話,是一家早餐店要我去試工。我接到電話後再回網路上看一下這間早餐店的工作描述,這是一間很小很小的店,工資和小費有點普通,不過有總比沒有好,喜不喜歡等我真正做了之後再說囉!

下面這間就是我第一間試工的店。叫做Cafe 88,在Downtown和David Street上。

CIMG0349.JPG

這間早餐店賣的是洋人食物,可是經營的老闆娘卻是中國人,老闆娘人很親切,講話慢慢的,動作也很優雅。她一看到我來就叫我試著帶位、清桌子,清桌子還蠻簡單的,剛好有個客人吃飽要走,我馬上就過去整理一下,這件事就算完成了。接下來就換帶位,但因為這實在是一間超級小的店,從老闆娘跟我說讓我試著帶位看看,到後來真正進來一個客人,時間已經過了半小時了

我在閒暇的時候也有稍微觀察一下這裡,這是一間很整潔的小早餐店,可是位置有限,就算全部坐滿我想應該只能容納20幾個人吧!(這也意味著,這間店賺的錢有限) 而且我在這裡待了一個早上,這間店沒有坐滿過,跟我在Denny's的工作環境差好多(Denny's生意好到每天有人排隊)。而且後來跟老闆娘談一下薪水和工作時數後,我發現跟我預期中的有點差異,薪水部分還好,不高也不低,但她每天最多也只能給我5小時工作時間而已,我聽到這個就已經興趣缺缺了......

最後,當今天這場面試快結束時,雖然我已經表明了我無法在這工作,但是老闆娘還是很好心的招待我一份他們店裡的早餐:煎餅+水果,我覺得我這份早餐有特別大份,讓我覺得好感激他們,溫哥華的人真的都還蠻不錯的,這份免費的早餐讓我今天心情一整個大好。

CIMG0350.JPG

結束這一天的面試之後,也讓我突然想到,與其在家裡等待結果,不如到大街上一間間投,搞不好還比較有機會。想通這一點,我馬上就跑回學校偷印履歷和自我推薦信,然後在接下來的一兩天內開始走遍Downtown的大街小巷。

這是我第一次要直接到店裡面遞履歷,有點緊張,所以我先找之前Amy sister推薦我的餐廳下手。第一間是「三寶鮮」,聽說這家的小費很高,我很想希望可以在這裡工作。

CIMG0353.JPG 

這是一間韓國、日本料理,可是老闆是台灣人。

CIMG0354.JPG 

然後是茶井,這也是一間台灣餐廳。我很想去這間,因為他很大,是連鎖店。

CIMG0361.JPG

這一天我只投兩家而已,其他時間大部份都只是在觀望而已。事實上,我是因為太緊張了,雖然說親自投履歷也沒甚麼,只要故做自然的進去,然後問一下:「Are you hiring now(現在有缺人嗎?)」,然後把履歷給他們就好,可是說真的,要鼓起勇氣進去店裡問的那一刻還蠻刺激的。

CIMG0351.JPG  

今天投完這兩家之後,回家收信時又看到一個令人振奮的信件,這次是一家馬來西亞餐廳叫我去試工,這家的地點比較不優,有點遠又沒有捷運,不過有面試就有機會,所以我還是很高興的回覆信件,並跟老闆說我星期六下午4點會準時過去。

星期六這天早上我要先去Denny's工作,結束後再馬上衝去那家店,我都沒有準備,因為我想說可能就跟上面那間早餐店一樣試做而已。因為我下班後馬上衝去,所以到的時候時間還有點早,我就先坐在外面的椅子上聽音樂和照相。

IMG_4053.JPG

這次也是一家小店,規模甚至比之前那間早餐店還小,不過生意到是不錯啦!當我進去之後,老闆娘就走出來給我填一張單子,然後開始問我一些問題,她劈頭第一句話就直接說:「會不會講廣東話。」我有點嚇到,原來老闆又是中國人。我老實的跟她說:「不會。」她繼續追問:「一句都聽不懂嗎?」我:「聽不太懂。」之後,我可以感覺得出來老闆娘一直在問一些很官方的問題,我就知道她心裡應該是否定我了。結果今天這場面試,我連試作都沒有試,就被秒殺了XDDDD。

未命名.png  

其實不去這間馬來西亞餐廳工作也好,因為我其實想找的是大餐廳,因為~ 我還是貪圖大餐廳的小費多阿!!!不過在經過這幾天的面試,我已經不那麼怕了,因此隔天在Denny's工作完後,我又直接去Downtown投履歷。

這次投的數量有比上次多,可是也沒有很多啦!因為有缺人的餐廳只有幾間而已。我從捷運站出來那裡往Roberson Street(羅柏森街-溫哥華美食街)方向走,第一間投的是下面這個小小的義大利餐館~ Scoozie。

CIMG0357.JPG 

這間跟Denny's一樣,從裡到外都是洋人,看起來食物蠻好吃的,雖然也是小小的。可是~我可以接受在小小的洋人餐廳工作(雖然錢會比較少),但我不想在小的華人餐廳工作,因為至少小洋人餐廳可以讓我練英文,但華人餐廳不行。

CIMG0358.JPG

走到Roberson Street(羅柏森街)上,我只看到兩家有貼徵人訊息,第一家我是進去之後才發現,原來這是一間冰淇淋店。冰淇淋店應該是無法提供給我員工餐啦,不過我想說,如果每天可以因此吃到冰淇淋,我也是賺到,所以如果我有榮幸來這裡工作我也是很開心的。

CIMG0356.JPG 

然後是最後一間,蒙古烤肉。這間超妙的,當我進去遞履歷時,老闆就直接出來開始面試了,速度快到讓我有點措手不及。這間老闆跟我講好久好久,從他們的員工守則、到他們的菜單都講解一遍,我想說:「我都還沒決定要不要來,怎麼你就開始跟我員工教育訓練了。」但老闆話再多也有結束的時候,最後老闆跟我談到薪水和時數的部分,我覺得還蠻吸引我的,薪水部分很正常,但老闆可以保證給我每天10小時的工作時間,這就是我要的阿!!!老闆要我隔天(星期一)去試工2兩時看看,我當場就欣然接受了。

但是,有時候事情就是會產生戲劇性的變化,當我沉浸在「對!我就是要來這間工作」的愉悅氣氛中時,有個員工默默的走過來,趁老闆和其他客人寒暄的時候偷偷跟我說:「這個老闆很色,你自己要小心!」我當場傻在那。這個員工跟我講的這個資訊,讓我對這間店還有這個老闆完全改觀了。坦白說我覺得老闆的確是長得色色的啦!他的眼睛瞇瞇的,留兩小撮小鬍子,耳朵上還夾著一個藍芽無線耳機,是有那麼一點符合色老頭的樣子。

CIMG0367.JPG 

回家之後我掙扎好久,我想了很多,我想到「這家餐廳的所有工作條件都是我要的」,還想到「如果我照這種進度賺錢的話,可以提前賺到我的目標」,但又想到「為什麼那個員工要跟我這個素昧平生的人講老闆很色這種事」,還有「如果老闆真的很色,那為什麼那個員工還在這裡工作」。當我在那裏猶豫不決的時候,Doris打來了,我跟提到這件事,她要我打去問問Irene姊,因為Irene姊最近也找到一間蒙古烤肉店的工作,她以為我找到的和Irene是同一家......

和Irene聊完後,我馬上就打電話回絕老闆了。

Irene電話裡是沒有跟我說老闆有多色,但她跟我說老闆很摳,有時候一天工作下來都不分小費的,雖然現在他講得很好聽,甚麼每天至少30元,但Irene說這些都是屁話,不要認真。

現在我回想起這一切,感覺好不可思議喔!我從原本對這間店有美好的幻想,到當天那個陌生員工跟我說老闆很色,讓我不得不停下來思考一下,然後那晚我接到Doris這通關鍵的電話,並請教Irene姊的意見,結果我馬上決定不去面試。感覺當天我遇到的每個人,她們說的每句話、每件事情都像註定好似的。

CIMG0368.JPG

我被上述這件事搞了一個晚上,真是精疲力竭。不過既然我已經電話回絕老闆了,那就表示我找工作之路又從新開始了。但很幸運的,隔天早上,當我再次到學校去履歷,準備再戰300回合時,我接到「茶井(Well Tea)」的電話,茶井要我隔天去試工,我真是太開心了,因為這間店就是前一輪我所有找工作餐廳裡最想去的一家。

試工過程我就不多說了,反正就是一去就要記一大堆事情,像是:哪裡是開關、幾點要檢查廁所、餐具要怎麼擺、要怎麼跟廚房和吧檯溝通......等等。星期三的時候,我又接到茶井的電話,經理打來告訴我下個星期的工作時間,那也意味著,我正式被錄用了

CIMG0361.JPG

現在我的工作時間超滿,星期日~星期一要在Denny's工作,星期二~星期五要在茶井工作,雖然現在他們給我的時數都很少,可是我希望將來上手後慢慢的可以增加時數。現在是一個完全於不同讀書時期的環境,可能也不會像以前一樣常常有機會可以出去玩,有時會覺得工作完好累,兩腳好痠動都不想動,但想到這一切都是為了更美好的未來,我就會繼續撐下去。

其實工作也沒那麼糟啦,他可以讓我學到不同於學校的單字,還可以交新朋友,這是一個全新的生活,雖然會忙一點,可是只要是有放假,我一定會努力的拍下照片,繼續和大家分享我的生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 SHIOU 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