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4238


時間來到一月份,距離我要回台灣的日子也越來越近了,根據我預定的計畫,一月份該是我辭掉所有工作,並開始吃喝玩樂享受人生的時刻了。去年八月份進茶井(WellTea)時,我已經跟老闆娘說好,我大約1月份的時候就會辭職,在那之前,請儘可能的將工作都排給我,很高興老闆娘也遵守此承諾,雖說茶井的小費和薪水不高,不過這份工作的確拯救了當時窮困茫然的我,而且,因為我在這裡交到了好多好朋友,更讓我對這裡的情感,大大超越了之前那份頭路(Denny's)。

我工作做到1/12(四)截止,也就是我去波特蘭玩的前一天,這也正式宣告我在家拿大工作生涯的結束。之前離開Denny's時,我有為它寫了篇紀念文章,對我情深義重的茶井當然也不能免俗,因此這篇也像畢業典禮一樣,讓我對茶井的裡裡外外做個介紹。

【茶井環境】

茶井是非常大的一間餐廳,當初我就是看上他「容量大」這個特點,想說這一定代表它是一間很賺錢的公司,小費一定很多。雖然之後有一點點的預期落差,不過至少他整體環境很乾淨,不會讓人有待了不舒服的感覺。下面這就是茶井的大門,還蠻不起眼的,走過去很容易忽略這裡有一間餐廳。

CIMG0361.JPG

這是大門,門口有擺幾張沙發,每到中午的時候,這裡總是會擠爆一堆人,這也是一個超可怕的回憶。

IMG_4142

餐廳內部的樣子,感覺是還蠻氣派的。

CIMG4238

另一面的沙發區。

IMG_4141

雖然這是一間台灣餐廳,不過身處洋人國家,所以每到國外重要節日的時候,餐廳也是會做應景的佈置。像之前萬聖節的時候,大家還一起徒手刻南瓜燈呢!(可惜那時我忘了照相了,等我想起來時,南瓜都已經快爛了,萬聖節也過了)

所以,接下來聖誕節時我就謹記,無論如何一定要照下餐廳佈置的樣子,像是最基本的聖誕樹一定要有,當初要組裝這棵高達天花板的聖誕樹時我也有參一腳,從裝樹枝、樹葉到上面的裝飾品,我玩得不亦樂乎,這是我在台灣從來沒有的經驗。

IMG_9088

這是放在櫃檯的小聖誕樹。

IMG_9102

因為聖誕節是個大節日,所以除了聖誕樹之外,還有一隻充氣北極熊,12月工作的那段日子,我每天上早班最大的樂趣,就是把它插電,然後看他慢慢膨脹起來

IMG_9100   

這是廚房出餐口,廚房右後方那個花花綠綠牆壁上的小洞,則是吧檯出餐口,我的目標就是把這兩個出餐口的東西全部都送出,不要讓它塞車。

CIMG4237

 

【服務生的工作(Waitress)】

身為一個女生其實是非常幸運的, 因為我可以去當服務生接觸人群、小費又比較高,雖然很多人會說服務生很辛苦,每天都要走來走去,而且還要背中英文菜單,又要和客人講英文,很可怕,不過,我的想法是:「每天走來走去→會瘦」、「背菜單→可以學新單字,很屌」、「和客人講英文→很有快感 (反正我講錯也沒人知道,而且外國人都很善良)」,所以我在當服務生的過程,其實是沒有太大的痛苦。

而我的學校同學知道我在茶井工作後,偶爾它們也會刻意的來這裡消費,讓我「沙密斯(Service)」一下,下面這位就是我的日本同學Taka,那天是Chris、Robin帶他和Kohei來吃台灣菜。

304935_167951356615391_3257382_n

下面這是我自己紀錄的工作表,10~11月是我工作的高峰期,每天的行程都滿滿滿,有時候一天上超過10小時的班,累得很爽,拿到薪水的時候更爽!

CIMG4231

12月的班很明顯已經漸漸變少了,因為我已經快要被裁員了!

CIMG4230 

下面這張,則是我點餐的筆記,C3點的是「辣子菜餔雞丁和多多綠茶」、A2點的是「鹹酥雞飯和泡菜火鍋」,哈~好懷念當時喔!

CIMG4229 

當服務生有苦有樂,苦的是每天中午要應付一大堆的人潮,從11:30~1:30那個時段服務鈴永遠響不停,客人要求東要求西的,外場三個服務生常常滿場跑來跑去,有時候甚至忙碌到連吧檯、廚房的人都要出來支援,不過撐過那個時段,其他時間到時間還好,我可以有條有理的做好很多雜務。

而樂的事情也有,當一個服務生最開心的就是客人的回饋,茶井位於市區(Downtown),所以來的客人有一半是歪國人,而歪國人對東方食物不瞭解,所以常常要我們一項一項介紹,或是推薦好吃的給他們。如果是第一次上門的歪國人,我通常會推薦點「宮保雞丁」、「麻婆豆腐」或「三杯雞」,而不是推薦「五更腸旺」或「炒下水」這類的食物來嚇他們,通常客人吃了之後都很滿意,外國客人如果很滿意都會告訴你,聽到別人喜歡我推薦的食物我也會覺得莫名的開心。

記得有一天晚上,那晚沒甚麼客人,大約晚上8:00時有個日本女孩進來,可是她不懂怎麼點餐,當晚只有我一個服務生,我想說沒甚麼人,那我發個好心詳細的幫她介紹,我真的講得很細喔,自己都不敢相信原來我可以用英文說出這麼多屁話,那天我練習到超多英文的,很開心。不過重點是,可能我的熱心有感動到那位日本女孩,因為當那位女孩快吃完的時候,她又按服務鈴叫我過去,然後偷偷塞給我一張10元加幣,跟我說「just for you(這小費只給你)」,我喜出望外,但當下還跟她解釋我們的小費都是要繳回公司的,請她結帳時放桌上或給收銀台就好,但她跟我說,這頓餐的小費她也會給,但這10元just for you。 

事後我還是很老實地把10元繳回去(因為如果我被抓到偷藏小費,一定會被開除),不過這一段小插曲卻讓我更有動力去服務其他客人。

 

【茶井的食物】

茶井的食物,我不能說它好吃,但也不能說它不好吃,可能是我太習慣台灣的味道了,所以在加拿大吃到的所有台灣食物,我總是覺得少了一味。雖然不對味,但是能讓我在千里之外的加拿大吃到家鄉菜,我已經很感動了,下面就介紹幾樣我曾經在茶井吃過,有印象的食物。

第一道~ 東港紅燒蛋包飯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道,它的醬是糖醋醬,裡面的料是滿滿的海鮮,而且有些料和蛋是融再一起,那滋味很令人難忘。

IMG_4104

第二道~麻辣肥牛鍋

這也是店裡的招牌,很多大陸人愛點這個,可是他有點少,我只能說想吃火鍋還是回台灣吃吧!

IMG_9098

第三道~ 鳳梨蝦仁炒飯

炒飯也是我在茶井常點的一個食物,不為別的,只因為他份量比較多一點,讓我可以吃得很飽,至於味道呢!跟上題一樣,想吃炒飯還是回台灣吧!

IMG_9013 

第四道~蜜汁雞腿

這是一個套餐,除了主菜之外,其他的小菜和配料我都覺得還好,所以客人來茶井點餐,我也會儘量不推薦他們點這種東西,因為真的很少又吃不飽。

IMG_9097

第五道~牛肉燴飯

這是茶井後期推出的新產品,我是覺得還不錯吃啦!很辣很有味道。這是一道我覺得比較可以媲美台灣食物的東西。

IMG_9096

終極道~ 員工餐(滷肉飯 & 紅茶/綠茶/奶茶/綠奶茶)

我們的員工餐跟其他餐廳比起來很寒酸,其他華人餐廳的員工休息時都可以吃公司的餐點,但我們不行,只能吃滷肉飯和當日小菜而已。雖然剛開始會覺得有點小小的不平衡,覺得老闆怎麼那麼小氣,不過站在「只要能吃飽」的原則,其實滷肉飯也已經不錯了啦!

另外在飲料的部分,我們也被限制只能喝紅茶、綠茶、奶茶、綠奶茶,料也只能加珍珠,其他都不行。不過在茶井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因為跟吧檯的人變熟了,有些甚至成為超級好朋友(例:含),所以只要我跟含或其他比較好的同事一起上班時,它們幫我調飲料裡面都會偷偷加料,有時候我也可以吃到芋頭、仙草、布丁這類的東西,每次喝飲料都變成一種驚喜,這也變成了工作的樂趣之一。

IMG_4143

因為同事們感情都很好,所以如果同事有煮甚麼好料的,也會帶來一起分享,像下面這碗紅豆薏仁龍眼湯,就是經理分給我吃的,而這類東西也會成了當日難得的加菜,讓我吃得更飽!

IMG_9012


【人物介紹】

我跟茶井的同事們感情都很好,我覺得這也是一個蠻難得的緣份,餐廳裡有一半以上的人是加拿大公民,以後我們不知道何時才可以見面,或許永遠不會再見面了,對於我在這裡快樂的曾經,我覺得非常感謝和珍惜。所以我只能用寫文章的方式,寫下我對於每個人的記憶。

一、老闆 & 老闆娘(Allen & Sharon)

老闆和老闆娘對比非常大,老闆好高好壯,一副橄欖球員的模樣,老闆娘好小好瘦,雖然已經生過兩個小孩,但在她身上完全看不出歲月的痕跡。身為老闆和老闆娘,無論做得好或不好,背後一定會有許多員工對他們評論和非議,在這裡就不多談了,唯一想講的就是,我還是很感謝他們這麼快就錄取我,並且信守承諾讓我成為公司最搶錢的服務生,讓我可以攢點錢,舒服地渡過加拿大的最後一個月。

二、外場區

外場服務生輪替很快,也比較多像我這樣working holiday(打工遊學)的人,看著人來來去去,到最後比較常留下來,也比較常會約出去的,就只剩下面這四位了。

圖片1

1.Yvonne:Yvonne是餐廳的經理,掌管餐廳大小事務,她是上海姑娘,所以講話有濃濃的北京腔,講話又很快,聽她講話好像在看大陸劇一樣,總之就是一個很妙的感覺。Yvonne很有威嚴,很精明幹練,是茶井的台柱,不過她對我很好,曾說過很喜歡和我搭班(因為我不會偷懶,會幫她做很多雜事),所以在我要離開加拿大的時候,她還特地送我一個小禮物和卡片,讓我好驚喜。

2.Larissa:她就是在我部落格裡出現最多次的茶井小妹妹,今年才19歲而已,正是青春的開始。這個年紀的小孩很不愛回家,所以我無時無刻都可以看到Larissa都待在茶井打屁,她曾說過她喜歡茶井勝過於家裡。今年她即將要升大學了,不過最妙的是她居然是選擇回台灣唸大學,現在也已經回國了,也好~台灣大學學歷雖然沒甚麼用,但至少蠻好玩的,祝福她囉!

3.Yao:Yao(瑤)也是中國人,來自廣東,她講話也有個口音,很像香港人講中文一樣,聽起來也很妙。Yao(瑤)從來沒有來過台灣,但是她很想來玩,她常常說:「我最想去你們台灣的那個九份哪.... (她每次講完話都跟香港人一樣,會有"哪"的結尾!)」我這麼情義相挺,所以很早就跟她說:「只要你來台灣,不管是九份還是哪裡,我一定陪你去。」

4.Cindy:Cindy是台灣人,從小就被爸爸送到加拿大唸書,她也是個高材生喔!現在UBC(溫哥華最好的大學)雙修物理系和生物系。除了唸書以及在茶井工作之外,她還兼了好幾份工作,像個女超人一樣。我其實也常常偷偷觀察她的生活方式,覺得好有活力喔! 小孩到了國外之後,個個都變得獨立又多才多藝,這應該也是另一種收穫吧!

 

三、吧台區:

吧檯跟外場其實是息息相關的,因為有時候很忙時,吧檯的人也被規定一定要出來幫忙,所以其實她們也算是半個外場服務生。

圖片2

1.Han:Han(含)是我最好的吧檯朋友,跟她好的程度在我前幾篇文章都有提到,她就是那個修飛機的女生,很直率、很愛演、很好笑。每次跟她搭班的那天我都會覺得特別開心,我跟她合作無間,不愧是我的好Partner。

2.Ellie:Ellie是吧檯老大,她待在加拿大已經很久了,本來她也是設定在這裡待一年,可是可能是愛上這裡的生活吧!所以簽證一再延期,搞到最後她比我還晚回去。Ellie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的廚藝,除了跨年那次去她家之外,往後我也再去過幾次,每次都讓我酒足飯飽的回去。

3.Betty:Betty也是一個很愛到處出國流浪的人,曾經去美國讀書、去澳洲打工度假、現在又來加拿大,出國Working holiday果然會讓人上癮哩!Betty非常喜歡滑雪,每次滑雪回來隔天都會看到他全身貼滿藥膏,即使如此只要冬天有空他還是會去滑雪場報到,甚至她在這裡買了全套的滑雪設備,之後我會去滑雪也是因為Betty的邀約,請大家拭目以待那篇文章吧!

4.Kelo:Kelo是一個很喜歡講冷笑話的台灣人,不過可能因為我笑點低吧!所以對於他的冷笑我還是覺得蠻有點的。我對Kelo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有次我和他一起和Larissa學發音,Larissa講一次我們複述一次,但因為我們兩個台灣腔太根深蒂固了,所以發音這件事情還是學不好,唉!不過對於那次的學習我屢屢想起來還是覺得那個畫面好好笑。

  

四、廚房區

因為茶井的設計是開放式的空間,廚房是半透明的,這樣的好處是讓外場的人跟廚房的人有機會接觸,所以我和廚房的同事們才可以變得比較熟悉,逐漸變成朋友。

圖片3

1.Joe:Joe是餐廳的主廚,整家店的東西幾乎可以說都是他煮出來的,他也是從小就來加拿大唸書,不過可能因為他是屏東人吧!所以脫離不開那股台味,有好幾次我搬髒盤子去廚房時,都可以聽到Joe在裡面高唱台語歌,有次還聽到陳雷的「有幾間厝,用磚頭空...」這首"故鄉",讓我覺得好好笑又好親切。

2.Jay:Jay是Joe的好搭檔,他們兩個每次都會一搭一唱的,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Jay也算是第二個主廚,除了炒菜之外,他還很喜歡沒事的時候看一下外場,然後問外場服務生說:「你看XXX桌那個女生,是不是很漂亮。」其實討論外場客人也是我們的樂趣之一,所以我也很愛跟他一起這樣聊八卦。

3.廚房阿姨:其實廚房阿姨也有英文名字,不過大家都不知道是啥,只管叫她廚房阿姨。阿姨是廚房內唯一的女生,廚藝也是超棒的。阿姨也會常常帶一些自己做的東西來給我們吃,那些東西都是餐廳沒賣的,讓我們也常常一飽口福。

4.Kyle:Kyle是個非常好的人,因為每次中午很忙很忙的時候,他都會主動出來外面幫忙,此外也會幫我們扛一些很重的碗盤、垃圾,雖然這只是一些他的舉手之勞,可是一整天勞力工作下來,其實只要一個小小的幫忙,我們都是非常感激的。

5.Ian:Ian長得很像加菲貓,眼睛瞇瞇的看起來隨時都很愛睏一樣。Ian本身是很悶騷的,剛開始還不熟時他都一派正經,但是越到後來,他也逐漸顯露本性,其實大家工作這麼忙,有時候能夠和同事之前聊天開玩笑,也是增加工作樂趣的方式。

 

  

不知不覺,我在茶井也待了5個多月了,在這裡的日子可以算是我在加拿大生活的另一個高潮,因為在工作的這段時間所遭遇到的狀況都和在學校唸書時不一樣,像是:有次遇到一對法國客人,吃飽飯後跟我要布丁吃,讓我覺得很傻眼。 或是:有次兩個外國醉漢打架打到餐廳裡來,還叫經理幫忙打電話叫警察來(那次我嚇到很孬的躲到廚房),這些事情雖然片段,但只有自己親身經歷過,才會知道這些就是生活累積的證明。

感謝茶井的所有人,讓我在這段加拿大的工作歲月,增添了許多美好的回憶!如果有機會,咱們台灣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 SHIOU 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